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杜绝“中国式假离婚”要先根治“政策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8:0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各种调控传闻的不断被放大,上海离婚买房也进入白热化放量冲刺阶段。上海多个婚姻登记中心从上周末开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协议离婚高峰:浦东上周六一天超过近百对夫妇协议离婚,杨浦则有97对夫妇协议离婚,是平时的三倍。昨天是周一,排队离婚依然在继续。 (8月30日《新闻晨报》)

  由于离婚与感情破裂无关,被称之为“假离婚”,“假离婚”也成了最有特色的中国式离婚。作家刘震云在创作《我不是潘金莲》时,就用了“假离婚”作为引子。女主人公因为要生二胎与老公“假离婚”,最后“假离婚”变成了真离婚,随之引发了一连串的荒诞故事。可能小说远逊于现实的“精彩”,尽管从法律的角度看,并不存在所谓的“假离婚”。“假离婚”就是“真离婚”,风险很大,后果很严重,可那些“假离婚”的夫妻并非没有分析过风险,但为了利益也不得不铤而走险。

  引起“假离婚”的由头不少。读书、买房、落户、生二胎等都成为人们假离婚的理由。“假离婚”不是儿戏,不仅是对婚姻的亵渎,也是对法律的蔑视,其隐含的风险更是不可小觑。我们可以对“假离婚”进行谴责,但却似乎显得束手无策,而实际上“假离婚”也是一种无奈的方式,只是为了争取自己的利益,为了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对“假离婚”,需要大力宣传这种儿戏方式对婚姻的破坏和危害,要事先告诉那些“假离婚”者所要面临的风险,但最重要的则要杜绝“政策漏洞”,换言之,不管出台什么样的政策,均要追求更加科学、细致,且须与“离婚”无关。如此,才能真正杜绝“假离婚”。

  “中国式假离婚”存在已久,且已经成为钻政策空子的一种手段,而更多的人想要从“假离婚”中获得利益。一些人对于“假离婚”也变得不再感冒了,甚至有些人多次运用“假离婚”。南京一对夫妇曾经半月离婚复婚4次,他们坦言不是感情不好,而是给政策给折腾的。“假离婚”变得如此“理直气壮”,实在是悲哀。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上海离婚潮是由于各种调控传闻引起的。政策还没有出来,在“传闻”面前,民众就坐不了,要“假离婚”了,可见,民众还是真的不放心,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也暴露出职能部门公信力的问题,以及信息公开不及时、避谣手段差。在南京,有人为了想上所名校而假离婚,结果是行不通。当“假离婚”在政策面前“行不通”,“假离婚”也就烟消云散了。一言蔽之,杜绝“中国式假离婚”要先根治“政策漏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