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王健林的“小目标”是对“眼高手低”的劝诫
http://www.scol.com.cn(2016-8-30 8:2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王健林日前做客电视节目《鲁豫有约》,在聊到给年轻人的建议时,关于如何做首富的表述,刷爆了这几天的朋友圈:“很多年轻人,有自己目标,比如想做首富是对的,奋斗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用几年挣到一个亿。你是规划五年还是三年。到了以后,下一个目标,再奔10亿,100亿。”结果让王健林没想到的是,这个“小目标”,在朋友圈被“玩坏了”。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姐要休痛经假”、 “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嫁给王思聪”、 “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可以带薪休假”、“ 王健林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土豪的世界我们凡人不懂”……

  很显然,网友们的玩法是对王健林身份和语境的碎片化割裂而断章取义。身价1550亿元的王健林说一个亿,就好像我们要想有挣100万,就定一个每月先挣它3000块钱的小目标一样,完全是具可操作性的。但是当眼光聚焦到首富,联想到贫富差距,继而联想到徐玉玉的学费,魏则西的药费,继而联想到就业、创业的不易…..于是心潮起伏,悲从中来,不解构它不足以“平民愤”。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中确实有些令人不如意的瓶颈和天花板,要打破它们需要时间。不能等着条件好了再去制定目标,也不能不切实际的制定一个很大的目标。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王健林在含蓄的提醒青年人切忌眼高手低。这是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

  《2015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对大学生就业时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调查显示:沟通能力和专业技能依然最受求职者关注,其次是适应能力、学习能力;相反,道德修养、组织能力、独立能力、协作能力、进取心、刻苦精神与工作热情等,这些被用人单位与社会所看重的基本素质,却被求职大学生相对忽略。这一结果与上一年的结果基本一致。用一位调研专家的话说就是:不少青年人眼高手低的现象值得警惕。

  2014年智联招聘的调研,佐证了这个事实:面对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将原因归结为大学生“眼高手低”的,占比达63.9%。

  这些人眼高手低的表现可大致分为三类,即看不上小事,不愿尽心干;老想干大事,但又没经验;这山望着那山高,老想挑或跳到更好的地方。媒体报道,一名毕业于名校的学生就表示:“我怎么能去小公司,看以前毕业的学长现在都混得那么好,我也应该做大事业。”心气高的不仅是正在求职的毕业生,有些入职早的同学,也没有踏实地从基层做起,有的同学说自己不想每天都干鸡毛蒜皮的小活,总盼着有天能干大事。而据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新入职的毕业生跳槽,70%是因为眼高手低,不能从头干起。

  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梦想着超越别人、干大事,但实际上却缺乏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这就让自尊和自卑纠结在一起,内心有两股力量在对抗。这样极易打破毕业生的心理平衡。一方面,总是想着“别人行,我为什么不行”、“在这个单位真是屈才”等,以至于持续处于焦躁不安的情绪下,久而久之,会危害心理健康,会变得冷漠、暴躁和焦虑。所以一遇到王健林出招,就当做王健林撞到枪口上了:别和我说“天行健自强不息”!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杂事,恰恰是做成大事难事的阶梯。作为大学生来说,要志存高远而不能好高骛远,登高望远而不能眼高手低,要像女排队员那样,一分一分咬牙拼、一场一场迎难上。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成功就一定在前方。

  这才应该是王健林的本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