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展“再忙”也不能让儿童无人监护
http://www.scol.com.cn(2016-8-29 8:37: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文,要求从2016年3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目前这项排查工作已经结束,截至27日,浙江、重庆、山东、四川等省份或辖区内地市已公布摸底排查结果。有省份还公布了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儿童数量。湖北省数据显示,该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福建也有811名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据8月28日《新京报》)。  

  我们在为各省对这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客观细致扎实,数据精确到个位数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为留守儿童的数目庞大尤其是无人监管儿童数量之多感到揪心。尽管很多省份相继出台了具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完全无人监护儿童数量超过1.1万人的湖北省甚至规定了16岁以下儿童不得独居。这就可以看出,从规定到扎实落地,不但有还有较长的距离,针对留守儿童保护尤其是得到最安全的亲情监护,更有很多障碍和困难需要克服,能够将完全无人监护的儿童数量“和盘托出”,其本身就体现出政府高度重视和直面问题的一种态度。而且从湖北和福建等省已经公布数字看,全国完全无人监护的儿童总数至少应当在10多万甚至数十万以上。  

  实际上,政府在法规制度上对留守儿童进行关怀保护虽然必须,但在具体实践中却绕不开诸多因素羁绊,比如说,多地规定16岁以下儿童不得独居,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确实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者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照料。江苏规定甚至细化到3岁以下儿童的父母应与其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但对于有些家庭或有的务工所在地居住条件所限和入学门槛费用等问题,户籍所在地政府往往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无论是落实对留守儿童的关怀保护政策还是要求务工人员带孩子一块共同生活,实现妥善监护,既需要全国一盘棋、统一规定和统一部署,更需要劳动力输出输入大省之间实现“联动”,但出于不同利益角度的考虑,实现这一步,显然还有不少障碍。  

  尽管解决留守儿童问题还不能一蹴而就,但对于留守或因家庭变故中存在儿童完全无人监管的问题,地方基层政府着实需要重视和亟待解决,一般来说,只要儿童有直系亲属在,可能存在疏于监护问题,但不会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虽然媒体没有披露无人监护的主要原因,但据笔者分析来看,这样完全无人监护的儿童,一是被不负责任的父母恶意遗弃;二是父母因吸毒等违法犯罪,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又不在身边或联系不上;三是年轻男女在外务工未婚先孕,生下孩子之后又因经济等状况等故意放弃监护责任。另外还不排除故意离家出走的流浪儿童等等。  

  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不但会给儿童健康成长造成严重危害,极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甚至连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难以保证,每一位无人监护的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会成为社会的“危险细胞”,基层政府部门应当对这些无人监护的儿童,进行再次摸底排查,摸清每个孩子无人监护的具体原因,针对性采取拯救措施。同时,笔者认为,地方政府应当加强对失职监护人的行政处罚力度,建立和完善儿童庇护机制和设施,为无人监护儿童组建一个温馨有爱的成长家园。  

  据公开报道显示,中国每年有近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2014年一份调查数据显示,49.2%留守儿童在过去一年中遭遇过不同程度的意外伤害。还有报告指出,2015年全年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14岁以下)案例340起,平均每天曝光0.95起。留守儿童现象以及对留守儿童的关怀保护,已经成为这些年公共舆论热议不断的话题,虽然各地都作出各种各样的努力,却依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留守儿童是社会之痛,其实也是每个家庭的心痛,而摸底数据中呈现的数以万计的完全无人监护儿童,更是社会和家庭的痛中之痛。而这种痛或许是我们经济发展中应该承担的代价,但却不是必须,这既说明我们社会和经济等各项发展还有“非健康”之处,更促使我们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加以应对和解决,毕竟一个家庭和一个国家的努力与发展都是为了下一代更幸福更、安康,发展“再忙”,我们也没有理由让一部分孩子承担无人监护和失去未来的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