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连环杀手”落网,我们不应止于庆贺
http://www.scol.com.cn(2016-8-29 8:23: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高承勇落网。在1988年至2002年的14年间,他在白银作案9起,包头作案2起,杀死11人。高承勇的身份是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的农民,知情人士称,被抓后,他的老婆、老乡,都不知道发生何事,更不知道他为何被抓。(8月28日《新京报》)

  落网的这一天,距离高承勇犯下第一起案件已经过去了整整28年,他所造成的阴影,也笼罩在白银市民头上整整28年。虽然在他落网后即有市民燃放鞭炮庆贺,但这却不是一个让人开心的消息,因为,这个消息的背后有太多悲伤的故事发生,有太多生活在悲伤和恐惧中的家庭,有太多人的人生因为他而彻底改变。

  虽然来得太迟,但正义终归还是到来了。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白银警方应该受到诸如“无能”之类的指责——之所以不应该受到指责,不仅是因为28年来他们一直在努力追查凶手,更是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对手,一个行为异于常人的“连环杀手”。

  从媒体提供的信息中我们可以发现,在家人和外人面前,高承勇都不是一个行为怪异的人,他与我们身边的大多数人一样,有着普通的长相、普通的家庭、普通的职业、普通的生活经历。实际上,这些表面看上去与普通人一般无二的表现,正是彼得·佛伦斯基在其《理智向左,疯狂向右——连环杀手的怪诞行为学》一书中,对连环杀手这个群体共同特征的描述。

  他们与我们是如此的相似,又是如此的不同。在千百万人的日常生活,极少有人见过他们,可是,有的人见过,却从未意识到过这一点,更重要的是,无论是见过的还是没见过的,我们对他们与我们的不同之处几乎一无所知。这才是最可怕的。

  面对他们时,我们犯下的最大的错误就是用我们自己的行为标准去考察他们的行为方式。或者正因认识不到这种不同的严重程度,对于这个群体,国内少有深度的研究,或者至少没有能够进行有效知识普及的深度研究。而且,舆论对于此类案件或类似恶性案件中的嫌疑人,更多是期望“从速从快”审判并处决,以求“大快人心”,却少有对其进行细致科学研究的呼吁,而在事实上,此类案件的嫌疑人被捕后也常常很快就“从速从快”被处决了。

  高承勇的落网让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但谁能保证我们的身边不会潜藏着另一个相似的恶魔——虽然这样的概率很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恶魔存在?为什么很多人,比如高承勇身边的人,与这样的恶魔经常擦肩而过甚至朝夕相处,却无法识别他们?他们与我们有什么样的不同之处?他们行为的逻辑是怎样的?触发他们犯罪的条件又是什么?面对隐身的他们,我们如何识别和防范?凡此种种,都不是抱着看传奇故事的心态所能解决的。我们需要对这些问题的科学探究,需要关于这个群体的科学知识的普及,而这些,才是这一案件告破的最大的意义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