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还有多少徐玉玉在哭泣?
http://www.scol.com.cn(2016-8-29 7:50: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央视快讯:徐玉玉案最后一嫌疑人自首 6名嫌疑人全部落网。央视记者从福建警方获悉,8.19山东临沂徐玉玉案件中,A级通缉令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全部涉案嫌疑人悉数到案。  

  嫌犯迅速落网,原本在意料之中。毕竟案件举国关注、群情汹汹。事实证明,只要有压力、有动力,相关部门完全有能力、有手段及时破获此类案件。但很显然,舆论持续对此关注,并非因为案情有多么曲折离奇,而是电信诈骗泛滥却未能得到有效治理,进而引发公愤。就在山东姑娘徐玉玉尸骨未寒之时,就有媒体曝出刚上大二的学生宋振宁也同样遭遇电信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离世。实际上,这只是电信诈骗的冰山一角,新浪新闻的调查显示,88.9%受访网友遭遇过电信诈骗。电信诈骗俨然已成一大社会毒瘤,甚至成了某些地方的“支柱产业”,再不彻底根治,不知还会有多少徐玉玉、宋振宁会为此哭泣甚至失去生命。  

  因此,公众最需要的,不仅是某个个案的告破、某几个嫌犯的落网,而是针对电信诈骗的治本之策和长效机制。山东省公安厅已然表态,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受立案机制,接到电信诈骗警情和群众报案,要第一时间录入信息,经初步审查后,一律立为刑事案件侦办。反诈骗中心实行24小时快速响应,开展资金查询止付。毋庸讳言,此前公安部门对类似案件的打击力度不足,一些地方甚至存在嫌麻烦、嫌办案成本太高而不积极立案等现象。但愿山东警方此举并非临时措施、更非“危机公关”,而是长期坚持依法办事。其他地方的公安机关也应如此。  

  不过,电信诈骗却也并非公安一家可以根除,还涉及到其他诸多部门和单位。公安部公布的6名嫌犯的信息显示,陈文辉、陈福地、黄进春来自安溪县,系电信诈骗案高发地。在短信诈骗高峰期间,安溪境内一天发出的手机短信达上百万条之多。公安部也曾点名七个地区是“诈骗窝”,这些“诈骗窝”还各有“所长”。当地政府难道对此一无所知?另外,央视揭出信息泄露产业链,高考生个人数据打包售卖,个人信息被买卖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有人声称,可以提供江苏省10万名高三考生信息,并开出300条1万元的报价。在电信诈骗案件中,电信运营商该承担什么责任?银行该如何堵塞漏洞?那些泄露、倒卖公民隐私信息者又该当何罪?唯有综合治理,方能斩断诈骗黑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