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惹事、不怕事但也不能挑事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8:0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8路车,急刹车,一个中年妇女摔倒,和司机双方争论了几句,随行的年轻女性给妇女的儿子打了电话,到了飞跃路,上来五六个男的,对司机拳打脚踢,使劲暴踩头部,司机被打得半死满脸是血……”8月25日晚上5点48分,有网友在网上爆料。(8月27日《新文化报》)

  出门在外,难免遭遇各种意外或者不顺心的事情,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既要做一个守法公民,也要预防乃至应对各种不测,民间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咱们不去惹事,但也不必怕事,现在我还要加一句,更不必去挑事,因为这样做的话,极容易惹是生非,导致问题复杂化,甚至在不经意间触犯了法律法规。

  一个中年妇女在公交车上摔倒了,显然这是一个意外,司机并没有急刹车的故意,而是出现了紧急情况,如若不然,很可能酿成交通事故,车上的乘客也不能幸免,从这个意义上说,司机的处置并无不当或者过错。

  再说,司机在乘客摔倒后,立即向乘客打招呼,同时询问有无大碍,在两次询问得到没有问题的明确回答后,我们本来悬着的心似乎可以放下了,当事人之间并没有发生矛盾与冲突,这种宽容的做法体现了一个人的基本素养,应予肯定与点赞。然而,中年妇女身边的一名年轻女性并不满意,我不知道其身份,与摔倒者究竟是何关系,但是其后的做法就很不正常、很不理智了。

  正是这名爱挑事的年轻女性,一直与车外的摔倒者亲属保持联系,指挥五六个“打手”拦截公交车,继而对司机大打出手,这种蓄意报复产生了严重后果,司机被打得满脸是血,甚至打断了5根肋骨,如此暴力很血腥、很恐怖,也是很不应该的。

  乘客在公交车上摔倒,如果是急刹车造成的,责任当然由公交方面承担,只要乘客出现不适,完全可以找司机或者公交公司交涉与维权,而不是不问青红皂白以拳脚相加,这样做的话非但维不了权,还把自己置于不利境地,从而从受害者变成了施暴者,法律自然也不会放过你们,笔者更想对那名挑事的年轻女性进一言,你可以管闲事,但决不可往火上浇油,否则很可能也连累到自己,你的一句话害了多少人,难道你不觉得愧疚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