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制止“蹭票”者,咋还理论上了处罚权?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发生在地铁10号线上的“蹭票”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男子在10号线国贸站试图逃票时被一名女乘客制止,男子补票后紧追女子到站台,并与女子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男子反复质问女乘客:“第一你不是执法人员,第二不是工作人员,你凭什么管我?”(8月26日《北京青年报》)

  通过舆论对此事件的关注以及法律界专家的解释,相信大部分民众都会脑洞大开:原来制止“蹭票”者,居然还得要有执法权!

  是不是有点懵的感觉?生活中类似的事情似乎很多,随地吐痰、随手扔垃圾,看似很简单的事件,一般人都会对此种行为报以鄙视,但却没想到,心里不爽归不爽,还真如这位地铁蹭票者说的那样“第一你不是执法人员,第二不是工作人员,你凭什么管我?”

  凭什么管呢?这是个很实际很严重的问题,此事被曝光后随即引发关注,同样也有不少市民对男子提出的问题表示疑问:到底谁可以制止地铁逃票行为?这些小蹭小闹的行为,是听之任之还是该怎么办呢?

  从法律层面来看,男子蹭地铁,市民和地铁工作人员确实没有执法权,亦不能对他进行处罚,但是他的这种行为无形中侵占着公共财产,骂人的行为影响着社会形象,更会对主动站出来制止他的乘客带来了困扰,就凭这些,当时在场的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主动站出来进行制止和规劝。当文明成为一种力量,当正义成为一种必然时,极个别人内心存在的阴暗念头和和行为也就会被扼杀。

  事实上,地铁内逃票骂人的男子,之所以敢于冲上前去对制止者进行追问和辱骂,他倚仗的就是自认为理解到位的的“依法依规”,却忽视了自己作为一个社会自然人的属性和应有的群体文明性,恰恰是他的这种行为暴露出他内心的龌龊和贪婪。

  一个对法治心存敬畏的人是懂得行为界线的,更懂得公共财产容不得私人侵占,试问一下,你在追问他人执法权的同时,是否问过又是谁给了自己蹭地铁票的权力呢?

  依法治国,规范执法,目的都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创造和谐社会而服务,但我们别忘了,无论地铁还是公交车,属于公共场合,财产也属于公共财产,人人都必须遵守和珍爱。一个人的文明举止,一个人内心的贪念,反映出来的却是一座城市的形象和社会风气问题。

  因此,面对任何有违文明的举止、侵害公共财产安全的行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站出来制止的权力,同样,面对任何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我们都有及时伸出手扶一把、帮一下的义务。如此,我们的社会才会处处漾溢着和谐和文明。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