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退休副教授夫妇在家中暑身亡值得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2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京的副教授夫妇不仅在家中暑身亡,而且数天后才被发现。这不仅是意外,而且是空巢老人留给子女们的感情欠账;这不仅是空巢老人人生结局的悲哀,而且是留给社会如何关爱空巢老人居家养老的社会问题。因为儿女在外地工作,使得空巢老人缺少温馨的感情交流机会;因为空巢老人自以为可以照顾好自己,但是人必定是老了,不服不行。因此,当子女们得知父母已经中暑身亡的噩耗时,他们不仅悔恨自己不孝,而且悔恨自己不仁不义。但是,不管怎样,已经去世的父母再也活不过来了;但是,不管儿女们的心胸有多宽,都藏不下他们对于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情欠债。

  据现代快报8月26日报道,“一对老夫妻中暑,几天后才被人发现,家里据说没装空调……”8月23日,有网友发帖称,南京一高校的退休副教授和老伴在家中暑身亡,几天后才被人发现。现代快报记者随即走访该校职工家属区,得知此事发生在8月2日。老夫妻俩的独生子在上海工作,他对记者说,怎么也没想到父母会以这种方式离开。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社区的居民4成是老年人。

  面对这样的现实问题,不能不引起全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关爱;面对这样的悲剧,不由得就会引起子女们对于父母的感情牵挂。但是,这一切为时已晚。然而,这对于全社会和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来说,理应针对所发生的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理应对空巢老人的居家养老,给予更多实实在在的精神抚慰与一对一的社会化服务。

  面对空巢老人,无论是各级地方妇联还是共青团组织,应该引导更多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社会化公益服务;面对空巢老人,社区应当组织广大党员和志愿者服务组织相结合,才能让空巢老人享有体面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空巢老人,必须解决他们的就医难问题,社区医疗机构必须转换服务功能,必须把坐等病人上门求医问药,尽快改为医疗上门巡诊服务;面对空巢老人,只有以心换心,才能正确理解《孟子》中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意思是,“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所以,孔子曰:“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要实现这样的理想境界,就得全社会团结一致,共同不懈努力。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生命的延伸过程中逐渐变成未来的老年人。所以,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必须用实际行动将其继承和发扬光大。

  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生前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就此来说,广大城乡空巢老人真的需要这种精神最美好的特权;就此来说,我们每个年轻人都应当用自己最虔诚的敬仰之情,力所能及地孝敬自己身边的空巢老人。如果大家都能一点一滴地去做,让空巢老人享有体面的最美好精神特权,就绝不会是神话,而是最富有人情味的大爱无疆行动。而且,尤其是每一位子女,不管自己的工作有多么忙,都要时刻不忘孝敬养育自己的父母。因为,“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也是对人类劳动的尊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