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让地铁蹭票者不再嚣张?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26: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发生在北京地铁10号线上的“蹭票”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一男子试图逃票时被一名女乘客制止,男子补票后紧追女子到站台,并与女子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男子反复质问女乘客:“第一你不是执法人员,第二不是工作人员,你凭什么管我?”(8月26日《北京青年报》)

  最近,北京地铁10号线上一男子恶意蹭票的视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人提出当前背景下,诚信建设体系尚存在信息不共享,制裁措施不完善等短板,导致逃票骂人这种“小恶”的成本非常低廉。势必尽快加强社会诚信建设体系,全方位制约违法失信者,打造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也有人认为在不能一步到位配足执法人员、社会征信系统尚未健全而不能以信用惩戒逃票违法行为的现实语境下,作为负有执法职责的执法部门,应切实创新执法方式,以此努力拾遗补缺,确保执法不留死角,实现执法的全面到位,从而始终对逃票违法行为保持执法的威慑态势,笔者以为全社会征信体系的建设尚需时日,而“创新执法方式”尚停留在标语口号阶段,要遏止恶意蹭票行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其一,加大检查力度,让蹭票者无机可乘。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位无耻的蹭票男就是瞅准了北京地铁10号线内没有轨道交通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而地铁工作人员即使看见他蹭票也没有执法权,对蹭票者更为有利的条件是大多数市民对蹭票者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反正人家揩的是国家的油水,不是沾的我个人便宜,于是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默认就是对蹭票者的纵容,蹭票者有恃无恐也就不足为奇了。偏偏视频中的这位无耻之徒遇到了一个“顶真”的女乘客,当场喝止了他的违法行为,于是蹭票男恼羞成怒,责问女乘客:“第一你不是执法人员,第二不是工作人员,你凭什么管我?”在他看来,只有两种人可以管他,一是执法人员,二是地铁工作人员,除了这两种人,其他人都是多管闲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地铁站管理已经到了相当混乱的地步,入口和出口处该逐一核查的没有核查到位,流于形式的核查给蹭票者提供了违法空间。笔者在所住小区内一家理发店理发时,和理发师傅谈起7月份乘高铁去湖南开会一事,理发师竟然问:“你们打不打票啊?从南京乘高铁到长沙,要几百块呢!”笔者惊讶地问他:“难道还可以不打票坐高铁啊?”理发师傅告诉我:他有个朋友经常从镇江乘高铁到上海,一来一去基本不打票,“查票松得很呢,很容易就滑进去了。”由此可见,铁路部门管理的漏洞确实不小,笔者认为,即便没有执法人员在场,作为地铁的工作人员,虽无权对公民人身自由做出限制,但蹭票行为是对于地铁财产权的侵犯,如任由蹭票者一走了之,地铁的受损利益很可能无法得到恢复,因此地铁工作人员有权采取自力救济的方式来维护单位利益,禁止逃票人员进站或出站并报警求助。蹭票者违法机会变少了,蹭票的念头就会打消。

  其二,提升处罚额度,让蹭票者付出血本。根据《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票使用规则》,使用废票、假票,或不接受检票,翻越闸门、围栏,违规进出车站付费区,应按照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并由工作人员收缴失效车票。2015年5月1日实施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将“攀爬、跨越护栏护网,违规进出闸机”纳入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运营单位有权对地铁逃票行为进行制止,由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但现实生活中真正受到处罚的少而又少,原因就在于地铁工作人员并没有执法权,只能制止或者劝阻逃票行为,直到情况不可控制才会叫交通执法人员或者警察。笔者认为,既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法规条例,执法人员就应当遵循“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对恶意蹭票者从严处罚,让蹭票者有疼的感觉,而不是三言两语批评教育或象征性地罚几文走人。不让蹭票者付出惨重代价,就无法让他们留下印象。地铁部门还可尝试将蹭票者的丑行在各个铁站站大屏幕循环播放,将蹭票者的劣迹抄报其所在单位、社区和家人,或者在媒体设曝光台集中曝光,让蹭票者的社会信誉和社会评价受到影响。蹭票者违法成本加大了,蹭票的欲望就会下降。

  其三,增加巡查密度,让蹭票者无处逃生。报道中提到目前北京轨道执法大队有执法人员和督察员共计440人,而北京地铁路网地铁站数量有443座,这些车站客流大小不一,有的车站客流非常小,有的则是大客流车站。因为人数有限,执法队员主要值守在大客流车站,尤其是早晚高峰时期重点盯守换乘站、枢纽站和大客流站,很难保障每一站在任何时间都有执法人员。笔者以为正是由于轨道执法大队这种一层不变的僵化的执法模式,给蹭票者违法提供了许多机会,早晚高峰时期重点盯守换乘站、枢纽站和大客流站执法队员多,那些地方蹭票的风险就大,蹭票的人数自然就很少。笔者建议既然整个地铁系统都有严密的监控系统,可以利用监控系统对所有站点进行实时监控,实时调整各站点执法人员数量,变固定岗为流动哨,人员由总部统一调度,加大动态执法力度,哪里出现违法现象,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处理,让蹭票者感觉执法人员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蹭票者违法风险陡增了,蹭票的冲动就会变小。

  如此这般,谁蹭票谁就会受到严惩,哪里还有人以身试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