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为假“病假条”开了绿灯?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0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曝出“病假条”兜售产业火热。“病假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且可以挑选本地多家知名医院。有的商家开具的“病假条”还包括病历和检查报告,全套下来需要三百多元。而销售者则都保证“病假条”由正规医院开具,肯定能用。“中国网事”记者就此联系网络上多位“病假条”卖家,并走访了北京市“病假条”贩卖点发现,“病假条”以假冒居多,但却能发挥真病假条的作用。(8月24日 新华网)

  有病请假治病这天经地义,学校要求学生持病假条请病假,也可以理解,然而,如果学校审核不严,难免会有人钻空子。更可气的是,有不法分子从中看到“商机”,销售假“病假条”。不过,假“病假条”盛行,说到底还是学校开的绿灯。

  假“病假条”猖獗,有两个细节耐人寻味:其一,购买者多为在校学生;其二,假“病假条”黄牛在学校周围设点。显然,这两细节证实一个结论——学校成为假“病假条”重灾区。据此,有学校委屈地反驳,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精力核实病假条真伪,而且医院也未必配合学校的审核。学校的理由似乎很充足,可是,换做劳动单位,员工随便拿一张假“病假条”就能蒙蔽过关吗?当然不会。用人单位必然想方设法地核实真伪,不可能让劳动者享受虚假的带薪病假。

  假“病假条”在一些学校能堂而皇之地使用,这只能说明一点,学校没有把学生请病假当成一回事,如果是老师请病假,学校还会轻松地步设防地签字同意吗?答案不言而喻。所以,学校不去审核病假条的真伪,其实不是没有能力,而是不愿为之,这是懒惰的体现。不认真核实学生病假条真伪,看似学校管理者轻松了,其实也有利益隐患,比如持假“病假条”请假获准的学生,在请假期间出了事故,家长追究起来,学校岂能脱了干系?

  事实上,倘若学校认真对待“病假条”,制定详备的查验制度,一定能堵上假“病假条”漏洞。请病假不仅要医院开具病假条,还可以采取其他的措施,比如让学生拍照就诊治疗时的自拍照,比如病例单附上诊治医生的电话,比如学校把学生请假的消息传递给学生父母,让家人监督学生请假的真伪,等等。只要学校愿意认真核实,就一定能想出更多更有效的办法。学校不认真核实病假条真伪,恰恰是假“病假条”猖獗的一个诱因,学校认真了,假“病假条”则会失去存在的土壤。

  公开制作、销售假“病假条”从中牟利固然可恨,但仔细想想,为假“病假条”开绿灯的则是不负责的学校。若学校不认真对待,让假“病假条”泛滥,带坏学生的风气不说,还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期待每一所学校都能严肃请假纪律,严格审核病假条,堵死假“病假条”漏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