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电信部门“喊”警方破案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0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苏州日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刚考上南京邮电大学的山东临沂18岁女生徐玉玉遭诈骗被骗光万元学费,郁结于心含恨离世的案件。公安部门立案后,徐玉玉的父亲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警方能够早日破案,以告慰女儿的在天之灵,“这些骗子太没良心了,得赶紧抓住,不能让他们再害人了!”

  这起案件触目惊心,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徐玉玉生前与父亲一起报了案,但她遗憾终身的是,没有能在有生之年见到立案的查处结果。

  案件同样牵动着电信部门的心。根据电信部门的排查,此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号码所属北京远特通信,该卡于今年3月份开卡并实名制登记。远特通信已将后台查到的包括开卡人个人信息、身份证号码以及通话记录等保存并向警方说明情况,如警方需要可随时提供。(8月25日澎湃新闻网)

  从电信部门对情况的介绍可以看出,此案已经有了一个线索,但这条线索的第一手资料还躺在电信部门。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针对女大学生被骗光学费一案,教育部立即作出了反应。一方面向大学新生介绍了国家建立的完整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一方面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千万不要擅自按照对方(骗子)要求到ATM机或网上进行双向互动操作,以免上当受骗。(8月25日未来网)

  在这起女大学生遭诈骗含恨离世的案件中,从职能上看,教育部门没有直接的关联,但出于一种社会责任,还是在第一时间介绍了人性化的扶助政策,又为广大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提了醒,以防悲剧重演。

  与案件有直接关联的部门有两个,一个是电信部门,一个是公安部门。前者发挥职能作用,既可以从源头上杜绝类似的案件再次发生,也可以为公安部门提供已发生案件的相关线索。后者发挥职能作用,可以有效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净化网络交易环境。

  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破案贵在神速,贵在出奇制胜,贵在将犯罪的危害性降低到最小的程度。然而,当电信部门发现了此案的线索后,作为已有立案的公安部门应及时启动响应,与电信部门实现无缝对接,让人焦急的是,现在,查出线索的电信部门还处在一个“待机”状态,“喊”警方破案,莫非公安部门破案不需要这第一手资料?在电信部门,到底还有没有留下作案者类似的作案线索,是否也同样值得公安部门在第一时间掌握,并案侦破?

  有一个现实的问题的是,哪个领域,哪个地方案件多发、高发,一定与哪个领域、哪个地方的治安状况密切相关,说明“防火墙”不严密,没有能及时“升级”,给作案分子留下了漏洞。

  反观近年来,为何经常出现有人利用电信诈骗的现象,固然一方面与电信部门未能严格实行实名制登记,并且在技术手段上仍有升级换代的空间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公安部门对犯罪分子处置不力有关。

  大学新生徐玉玉尸体未寒,在电信部门有了相关线索的前提下,公安部门能否从速进入状态,依法办事,破获此案,将作案人早日缉拿归案,并最终绳之以法,以告慰于含恨离世的徐玉玉,告慰于徐玉玉的家人,并回应社会的关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