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严重厌世者,警方或可强力干预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8:5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与妻子离异、父母重病,大庆一位34岁男子生活受挫,产生厌世情绪,3天之内吃安眠药、割腕、跳楼……连续自杀四次。前三次因民警及时赶到救回,可惜他始终没有放弃轻生念头,第四次他从七层楼顶跳下,当场殒命。(8月25日中新网)

  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都感受到了“亚历山大”,既有工作与生活方面,也有情感方面的困扰,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地疏导,有可能忧郁成疾,直至产生厌世情绪,因此而自杀的现象时有发生。

  大庆市34岁的男子王磊承受了人们难以想象的压力,父母重病、妻子离异、工作不顺,面对一连串的打击,王磊心灰意冷,决意要离开这个他再无留恋的世界,三天之内自杀四次,这分明是一心求死的节奏,虽然每次警方都出手相救,但似乎都没有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悲剧最终还是发生了,当一个人彻底绝望时,阻止其自杀确实是很困难的。

  那么,王磊的生命难道真的就没有挽回的余地吗?答案我以为是否定的,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王磊每次自杀都给其远在广东哥哥电话,尤其是第二次自杀后,渴望有人救他,求生的欲望非常强烈,可见其并不想死;其二,王磊的哥哥虽然尽了力,但是似乎还没有尽到最大的责任,如果发现这一苗头后,立即飞回大庆,用亲情感化弟弟,或许还有打消其自杀的念头;其三则是我要对警方说的话,接到警情后,你们立即赶到了现场救人,其敬业精神无疑值得点赞,但是王磊的情况非常特殊,必须区别对待,正确的做法就是,与社区一道进行“会诊”,除了心理干预外,还应解决其实际情况,采取救助与帮扶措施,找到其失去生活勇气的原因,才是防止其自杀的最好方法。

  生命只有一次,不遇到严重的挫折谁都不会想死,王磊之死有他自身的原因,但是留给我们的思考是沉重的,也是应该值得反思的,如果医保能够解决其父母重病问题,如果针对自杀者有有关方面能建立一整套完备的干预机制,那么王磊或许不会放弃生命,但愿这类悲剧到此为止,阿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