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是“大学生被骗离世”事件的帮凶?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8:32: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24小时,对山东临沂人来说是悲痛和愤怒的一天:罗庄高都街道中坦社区的18岁女孩徐玉玉,因大学学费被骗含恨而去。徐玉玉今年高考以568分考入了南京邮电大学,19日接到骗子电话,声称有2600元助学金发放,后被骗9900元学费。在派出所报案回来的路上,女孩呼吸心脏骤停,后经医院两天抢救,最终还是离开人世。(8月24日澎湃新闻网)

  女孩是被骗子活活气死的:羞愤难平,抑郁而终。

  电信诈骗之祸,惨烈如此,却又见怪不怪。回头想想,谁不是每天与电信诈骗共存亡着的呢?家破人亡有之、妻离子散有之……公安部日前在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报会上披露,2016年,仅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就达28.7万起,造成损失80余亿元。这些巨额数字的背后,恐怕对应着无数“徐玉玉们”的痛不欲生。救命的钱、上学的钱、养家糊口的钱,就这么落入电信诈骗的陷阱。是的,怪善良者套路不深、怪骗人者演技太精,可在这个过街之鼠的产业链上,仅仅是骗子们在自导自演吗?还是换个更直抵核心的问题吧——徐玉玉死了,谁是骗子们勒向女孩脖子那双手的帮凶呢?

  17185336302,就是这个电话骗了徐玉玉。

  但这个冰冷的号码要修炼成杀人不见血的利刃,需要三个要素:一是不设防的个人私隐,二是不实名的电话号码,三是鱼龙混杂的银行卡。徐玉玉的电话号码,究竟是在哪个环节泄露出去的?如果追不到真凶,可能就成了悬案。因为有太多可能、有太多短板,让个人隐私成了砧板上的鱼肉。至于作案号码,这让人想起不久前的一则新闻:工信部近日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暗访发现,所抽查的109个营销网点中,违规比例超3成,虚拟运营商品牌分享通信因新入网用户及在网用户登记信息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多地公安部门在发布诈骗预警时表示,170/171号段是电信诈骗“重灾区”,主因之一就是“非实名制登记存在漏洞”。一语成谶,一命呜呼。那么,银行卡呢?如果银行卡是不可复制的、是把关严苛的,资金流向也能成为按图索骥的线索。可惜,这一关,依然牛栏关猫。

  徐玉玉之死,令麻木者都愤然,实在是因为这个姑娘——说自己和姐姐从来不会为母亲身有残疾而“羞耻”的姑娘,却自以为耻辱地掉进了成人的陷阱里。可问题是,这并不是一个耻感满满的社会,在底线与秩序溃坏的时候,善良很容易被蒙尘、甚至被当做愚蠢而示众。这份悲情,是制度之外的暗疮。

  徐玉玉终究不能白死。据说临沂警方成立专案组,刑警亦参与了调查。可为了不让更多孩子在怀揣梦想的时候,被电信诈骗捅一刀,仅仅惩罚几个骗子,会否无济于事?严查徐玉玉信息泄露环节、究责171号段失守之责、厘清作案银行卡的监管责任,这些功夫做足做细,一个花季女孩的羞愤之死,也许才会聊以宽慰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