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徐玉玉生命换来的不应只是教育部提醒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7:5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针对24日网上出现关于“山东女生近万元大学学费被骗走”的消息,教育部提醒大学新生谨防以发放助学金等为名的欺诈恶行。

  一个18岁的花季少女,因为9900元学费被骗,伤心欲绝,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山东临沂市一名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近日因接到骗子的诈骗电话,被骗走9900元学费,在当天傍晚与父亲报警返回时,该名女生突然昏厥,尽管在医院抢救两天多,仍因呼吸心脏骤停离世。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侦破中。(8月24日《齐鲁晚报》)  

  教育部的事后提醒来得及时,但仅有提醒是远远不够的。  

  为何大学新生徐玉玉的个人信息,因为发放助学金而被泄露?徐玉玉刚接到教育部门助学金的通知,诈骗犯就跟进徐玉玉诈骗,她的个人电话、她成为助学金发放对象,不会无中生有,有必要顺藤摸瓜,查到出卖助学金信息的“内鬼”,并绳之以法。否则,就事论事,只是提醒,还是防不胜防。  

  电信部门的诈骗信息,据说已锁定170/171号段,而且此次诈骗徐玉玉也是此号段。为何电信部门不采取果断措施,由公安机关追踪170/171号段?三大电信企业,不能只顾一天7个亿的纯利润收入,而不顾电信诈骗猖獗。早前的短信诈骗满天飞,也是电信不作为造成的。本人曾经遇到过网警监控到QQ群,对越位言论作警示提醒。难道电信企业就对诈骗信息无计可施?  

  在获取电信诈骗利益与客户诈骗损失之间,客户是巨额损失,电信是蝇头小利。国家电信管理机关,有必要从电信安全大局着想,从顾客至上出发,从徐玉玉事件中吸取教训,不要再当官僚机构了。教育部也要改进助学金发放办法,简化手续,一步到位,别给诈骗犯以可趁之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