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诈骗电话夺命,斩断祸根只能靠实名制?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7:4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沂市一名家境贫寒的准大学生近日因接到骗子的诈骗电话,被骗走9900元学费,在当天傍晚与父亲报警返回时,该名女生突然昏厥,尽管在医院抢救两天多,仍因呼吸心脏骤停离世。事件发生后,在临沂当地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该案进行侦破中。(8月24日 《齐鲁晚报》)

  18岁女孩徐玉玉,因为大学学费被骗含恨而去,夺走她性命的,是以171开头的诈骗电话。而以170/171号段为主要服务平台的虚拟运营商,因实名登记不严、实际归属地不明等,近年来几乎成了犯罪分子的“诈骗通道”。

  打击电话诈骗,最有利的手段就是实名制,并在源头上斩断祸根。然而, 针对虚拟运营商号段的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通信信息诈骗等问题频现,工信部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下发通知,要求虚拟运营商在一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不知是工程浩大无法短期完成,还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目前来看,诈骗分子依旧利用170/171号段干着伤天害理之事,甚至让一名花季准大学生以此殒命,这实在让人痛心不已。

  实行手机实名登记,提高了犯罪分子的违法成本,有效防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但犯罪分子并不会轻易善罢甘休。经过媒体的走访发现,在市场上,手机“人证不合”卡还能用,只不过需要花费更高成本,就能对实名制有机可乘。可见,面对犯罪分子的见招拆招,坐等用实名制来毕其功于一役,显然不现实。要真正让诈骗电话清退出场,还需要电信企业主动作为,去加强对营销渠道的管控力度,并通过黑名单等惩治方式来规范市场销售末端,让犯罪分子难觅电话诈骗的作案空间。

  当然,要彻底斩断诈骗电话的祸根,靠实名制“一个人在战斗”,恐怕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要让老百姓免于诈骗电话的伤害和侵扰,还需要在信息安全上狠下功夫,让多种配套制度共同发力,从而达成制度和技术上的双保险。从徐玉玉案件中看到,教育部门头一天联系她办理助学金手续,第二天以助学金为名义的诈骗电话就打来了,这种近乎于天衣无缝的精准,难道只是巧合?用顺藤摸瓜的方式找出泄露学生信息的“内鬼”,或许并非几日之功。但如果因为无从下手,就鸣金收兵,恐怕还会有下一个徐玉玉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