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准大学生被骗,需要检讨助学金发放形式
http://www.scol.com.cn(2016-8-25 7:4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即将踏入大学的18岁山东临沂罗庄女孩徐玉玉,19日接到了一通诈骗电话,结果被骗走了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得知被骗后,徐玉玉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于21日离世,让人扼腕(2016年08月23日《沂蒙晚报》)。

  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毁在一个骗子的手中。骗子的行为千夫所指。当我们对骗子深恶痛疾的同时,也应该反思的助学金发放中存在的问题。

  徐玉玉被骗的起因是因为一笔助学金。对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是公益事业,政府和社会每年都在做。据悉,19日下午4点30分许,徐玉玉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 对方声称有一笔2600元助学金要发放给她。在这通陌生电话之前,徐玉玉曾接到过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的通知。由于前一天接到的教育部门电话是真的,所以当时他们并没有怀疑这则电话的真伪。所以被骗顺理成章。从这儿来讲,徐玉玉被骗与教育部门发放助学金还是存在联系的。一是教育部门确有发放助学金的通知。当李逵和李鬼先后出现时,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识别的。二是前面有教育部门的通知,后面有骗子的电话,这不能只当其是巧合。三是徐玉玉的个人信息究竟是如何泄漏出去的?也就是说,徐玉玉被骗,偶然之中也有必然。

  目前发放助学金的渠道比较多。有教育部门的,有民政部门的,有妇联和团委部门的,有社会公益组织的,等等。无论是哪个渠道发放的助学金,都是直接到人,并且要提供个人帐户。对于各种渠道的助学,助学的规则,办法、对象各不相同。天上掉下的福利,人人都渴望得到。作为受助者是难以分清哪是真哪是假的,可以做的,就是敞开心怀接受。这也给一些骗子创造了机会。其实,助学金是助学的,无论哪个渠道提供的助学金,最终都要用到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上。如果我们所有的助学金,都直接划到困难学生所在学校的帐上,如果用于学费,直接扣减,如果用于生活费,再由学校划给个人,岂不是既可减少助学金助学的风险,也可减少学生受骗的风险?

  助学金对于贫困学生来讲充满了诱惑力,诱惑力的背后必然存在风险。新学年马上要开始了,发放好助学金,防止学生由此受骗,助学金的发放部门还应该做好工作。否则,下一位的徐玉玉出现再所难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