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还有多少患病员工亟待恢复公职
http://www.scol.com.cn(2016-8-24 8:0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开除患癌女教师刘伶利事件持续引发关注。而媒体调查发现,患病后被博文学院开除的教职工并非只有刘伶利一人。2015年1月,博文学院身患肝血管瘤的女教师许诺(化名)也被校方开除,理由是“考核不合格”。直到刘伶利事件曝光后,博文学院才撤销了此前对她的开除决定。(8月24日《华商报》)

  患癌女教师刘伶利的遭遇引爆了舆论,面对民间的质疑与官方的压力,兰州交大博文学院不得不改弦更张,摒弃不人道、饱受公众诟病的校规,一方面恢复了刘伶利的公职,补发了应得的工资,同时对有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发表了致歉声明,这是舆论监督的结果,虽然病者已逝,但是这份迟来的公道还是见证了媒体的力量。

  从媒体报道中,我们还意外得知,该校除了刘伶利,还有另一名患病女教师许诺,同样的原因被校方开除,只是多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考核不合格。一个身患重症的人,如果不玩命地工作,要想考核不被“垫底”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实,兰州交大博文学院的做法只是揭开了粗暴对待患病员工的冰山一角,全国究竟有多少类似的员工,恐怕难以计数,以我的观察,受到此类不公正处理的现象大多发生在民营企业,老板为了自身的利益,哪管员工的死活,于是出台各种政策,《劳动法》则被晾在了一边,受到不公正处理的员工只得忍气吞声,一边遭受病痛的折磨,一边还要被迫接受单位的处分直至开除。这就是中国的现实国情,谁也无法突破这种困境。

  随着事态朝着正义的方向发展,朝着有利于维护员工切身利益的方向发展,我觉得整顿与规范违规用工的时机与火候已经成熟,期待中央有关劳动管理与执法机关出手,开展全国性的执法检查,因为除了刘伶利,势必还有李伶利、赵伶利、张伶利等等,正在饱受煎熬与折磨,只有恢复了患病员工的公职,才是营造文明社会、和谐社会的必然,别无其他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