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只顾钱箱不顾伤者”为何引争议
http://www.scol.com.cn(2016-8-24 7:5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押钞车撞伤环卫工人,被指“只顾钱箱不顾伤者”。8月21日,网传在陕西吴起县城,一辆金盾押钞车撞上一名环卫工人后,没有及时进行送医治疗,而是在转移钱箱。在一段长达1分29秒的视频中,显示周围有人来来往往在车上取东西,但却始终无人上前关注受伤的环卫工人。视频显示,在此过程中,被撞的环卫工人一直趴在车后尾部一动不动,身边有血迹。女环卫工人的周围,散落着她的帽子和扫帚。此消息被网友转发并引发争议。(8月23日《华商报》)  

  环卫工满身血迹趴在地上,其他人却在忙着转移钱箱,难道相关人员真的那么冷血,把钱看得比人命还重要?不少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可事实却并非如此,相关方面随后做出解释:事故发生后,押钞车上的人员先后拨打了120和110报警;因工作人员没有救护知识,为了避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未挪动伤者,等待120救护人员的到来;因事发在闹市区,启动了应急预案,在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将标的物及时转移到安全区域。因此,才会出现网上曝出的视频。原来如此。看来部分网友这回真的是“不明真相”、误会了。  

  实际上,只要稍微冷静一点,就能凭常识做出更理性的判断。并且,仅凭1分多钟的视频片段,无疑很难了解事件的详情和细节。有时候眼见也未必为“实”,因为掌握的信息是不全面的、碎片化的。如果匆忙做出判断,则很容易流于草率和情绪化。此前就有一些网络事件,因为一张照片、一段视频的传播而迅速引发关注和质疑,而此后更多信息的披露则还原了真相,让不少网友发现自己想得太简单了。有的事件还出现了反转、再反转的尴尬一幕,让人感到无所适从。部分网友真该改一改浮躁、冲动的习惯了。  

  当然,网友在未了解详情的情况下就提出质疑,并非出于恶意,而是源于最基本的人文关怀和监督意识。毕竟人的生命是第一位的,在看到类似事故现场时,出于本能肯定要从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但不管如何,面对互联网所带来的海量信息,学会理性分析和理智甄别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能力。而作为涉事单位,则应及时公布更多信息、回应社会关切,这不仅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需要,也是澄清事实、维护自身形象的需要。总体而言,相关方面对“只顾钱箱不顾伤者”舆情的应对还算及时、到位,避免了误解的加深和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值得其他单位在遭遇突发事件时借鉴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