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代人体检” 偏见传染比乙肝传染更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6-8-21 8:3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0元能代替抽血,4000元能修改体检结果,确保100%合格通过……时下正是毕业季,入职体检迎来高峰期。一些求职者为了确保入职体检能够顺利通过,求助于“代人体检”中介机构,而这些机构也公开宣称“只要交钱就能搞定”。记者调查了解到,“代人体检”之所以形成产业链,根源在于就业歧视仍然存在,一些明令禁查的体检项目仍被部分单位暗地作为参考。(8月20日新华社)

  “代人体检”这种弄虚作假的行为属涉嫌欺诈与非法经营,通过代检得到的虚假体检报告,即使顺利入职,既损害用人单位的利益,也会给自己今后维权带来麻烦。性质之恶劣不容小觑,加强治理刻不容缓。

  “代人体检”之所以形成产业链,就是因为有需求,而这个需求则是就业歧视带来的。主要集中在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有的用人单位担心乙肝病毒携带者会传染给团队,带来工作上的麻烦。即使这个负责录取员工的主管明白,也会担心上司的怪罪,所以就“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

  2007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而2010年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中也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

  虽然国家规定写得明明白白,但是用人单位也会说,万一发生什么事情,国家又不给我们单位买单,我们为什么要给乙肝病毒携带者买单呢?

  用人单位担心的万一是什么呢?自然是传染。

  来自各方面的医学科普都表明,所谓和乙肝病人一起生活就有会被传染是大家不懂科学的一个误会或偏见。体液接触感染,主要是血液。比如携带者的唾液含有病毒但不属于体液,血液、分泌物、乳汁携带病毒接触到你有破损的地方、给你输血、或者性生活过程里有破损接触才有传播的可能。至于传播率,以输血为首位,性生活第二、破损皮肤黏膜偶然接触传播几率较低。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身体健康,不过度疲劳,不酗酒抽烟,都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健康生活。

  正是因为某些人缺少医学知识科普,或被从私利出发的不良医生的忽悠,形成了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偏见。而正是这种偏见的传染造成了就业歧视,而又是就业歧视为“代人体检”的产业链提供了市场。

  偏见病毒的传染比身体病毒的传染更可怕,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歧视,更是对一个社会公平正义的损害。所以说,铲除代检产业链需要从根本上消除就业歧视,而从根本上消除就业歧视,就要从根本上消除各种偏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