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总想当大V,就该让员工喝“鸡汤”?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8:3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济南一家公司的一则罚款通报引发网友热议。该公司200多名员工因未对总经理的微博进行评论被罚款50元。该公司市场部一名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制定这项规定的目的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8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一个旅游公司的老总开微博、玩网络,按理说是与时俱进、紧跟潮流,此处应当有些掌声。但这位老总却不想“一个人在战斗”,想着法子让公司旗下职员充当自己微博的评论水军,还美其名曰这是一种“企业文化”。如果员工稍有懈怠,不仅会面临着被扣工资,还要扣上“混工资、混日子”的大帽子。

  从公司管理到微博运营,这原本是两个互不交集的领域,但那位老总却费尽心思去打通线上线下的阻隔,甚至动用处罚条例来让公司的人力资源来为自己微博“拾柴烧火”,这背后,恐怕不仅仅是微博玩票那么简单。通过微博的发声,继而在小范围内产生影响,使得自己能够匹配成带V的网络达人,并以网络影响力来反哺公司,这种虚荣作祟和利益考量,或许是这位老总的初衷。

  要成为达人很难,要当上大V更不易。由微博诞生出来的不少大V,已成了当下最为鲜活的一个群体。他们在完成粉丝的原始积累之后,就能够时时刻刻地刷出强烈的存在感。此般感觉,按照已走下神坛的前网络大V薛蛮子的话,就是“觉得自己是大V了,可以摆摆老资格了,即使说错了也有粉丝出来‘护主救驾’。”这种当“土皇帝”滋味,着实是让人欲罢不能。

  然而,大V站在舆论场上的金字塔尖,塔底最基础的要素就是人气。大V为聚集人气,往往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那位旅游公司的老总倒好,直接就“人气不够人数凑”。而用所谓的“鸡汤文”来填充微博内容,都是老旧套路。但公司员工却在薪金考核的高压下,只能被喝“鸡汤”。

  微博从来不缺被人为灌进去的虚假繁荣。但需要区别看待的是,这位旅游公司老总绕过劳动法,凭空捏出个处罚条例来为自己微博“抬轿子”,且已有人因此被扣了钱。受了委屈的员工向市长热线反映过这个情况,却没有起到作用。这值得深究。是因为相关投诉没有转到劳动监察部门,还是职能部门就把这个当笑话听了,都不得而知。事情脉络并不复杂,而对于这种侵犯职工权益的“企业文化”,还是要劳动监察部门及时站出来主持公道。否则,就真的是个笑话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