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朋友圈“暴力脱单”是反向的人肉搜索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8:5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近30岁的闺蜜还是单身,眼看就是七夕了,不想她一个人孤单过节,福州女青年小杨在朋友圈发布消息帮闺蜜相亲。她将闺蜜的姓名、年龄、工作等信息全部公开,而且还附了两人的合影,小杨将自己的面部处理了一下,却没有对闺蜜的面部进行处理。闺蜜认为此举泄露了个人隐私,十分生气,双方闹进了水部派出所。(8月10日 《福州晚报》)  

  相信看到这则新闻后,大部分人都会觉得小杨只是好心办坏事,即便有错,闺蜜也没必要揪着她去派出所理论。不可否认,小杨帮闺蜜七夕脱单的愿望是美好的,但具体到落实上,她对闺蜜的伤害,也是实实在在的。而对这种用爱的名义,给你伤害的朋友圈“暴力脱单”,我们决不能等闲视之!  

  首先从效果上看,“暴力脱单”反而会适得其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在朋友圈、qq群推送小广告。比如,xx刷单,一小时30元;xx产品,免费试用,等等。看到这些之后,你有何感受?肯定是不自觉的就产生厌恶之情,对广告的内容低看一等。同样,小杨以这种推送小广告的形式,帮闺蜜脱单,反而会给人营造一种闺蜜嫁不出去的假象。其结果可能是,让闺蜜更难脱单。这样的“暴力脱单”能让人接受么?  

  其次从后果上看,“暴力脱单”等于是反向的人肉搜索,严重威胁闺蜜的人身安全。小杨不仅将闺蜜的姓名、年龄、工作等信息全部公开,而且还把闺蜜的照片公之于众。这是赤裸裸的信息泄露,其效果等同于人肉搜索。倘若有人心怀不轨,以谈恋爱之名实施诈骗,后果不堪设想。现实中人肉搜索已酿出太多悲剧,我们必须对“暴力脱单”保持警惕!  

  再者从心理上看,“暴力脱单”是对闺蜜的赤裸伤害。闺蜜对自己的单身状态非常介意,小杨对此心知肚明。而在明知闺蜜很介意的情况下,小杨却在七夕的当口,让闺蜜单身的信息遍地开花,这不是在狂虐单身狗么?因此,即使小杨是无心之失,闺蜜也有不能释怀的权力。  

  在《蝙蝠侠前传:黑骑士崛起》中的一个经典桥段,一位市民质疑蝙蝠侠,“谁给你的权力?你和我们有什么不同?”。这句话一直在小杨与闺蜜之间,非常恰当。想当月老是好事,但这份热心肠,请放在别人同意之后。否则,所谓的爱就是赤裸裸的伤害;所谓的热心脱单就是反向的人肉搜索,最终害人害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