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妈妈“撩开胸怀”城市需要“撩开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6-8-8 16:0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8月第一周是“母乳喂养周”。8月6日上午,20名年轻妈妈带着宝贝,和数十名志愿者相约来到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黄泥塝站。20位妈妈带着宝宝走进地铁车厢,开展“集体哺乳快闪”活动,在车厢内集体哺乳。这是重庆首次在轨道交通上开展这样的活动。不少乘客虽然表示理解,但还是显得有些尴尬。(8月7日《重庆晨报》)

  当20位抱着宝宝上车的年轻妈妈,“撩开了胸怀”的时候,有人表示理解,有人觉得尴尬。有这样两个结果也是情理之中。人们观念不同,则有了不同感受。在一些人看来,乳房就是性器官的一种,感到的当然会是尴尬。而在一些人看来,乳房不过是盛奶的容器,不过是孩子的奶瓶子,也就有了充分理解。

  我们看到的是这20位年轻妈妈的坦然,她们没有什么拘束,她们说:为了公益就应该大大方方。的确是这样,她们“撩开的是胸怀”,她们表达的是情怀。

  设立母婴室是大势所趋,只不过是我们建设的步伐还是慢了些。去年,某地政府发布一个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场所都设立母婴室,作为城市基础配套工程实施。遗憾的是,当地很多医院并没有按照要求设立。他们的说法是房间太紧张了。这也是很多不愿意设立母婴室单位的相同想法。母婴室都是免费的,当然无法激发热情。

  这考验的其实是为民情怀。建设母婴室惠及的不是一个群体,而是一个社会。谁家能没有宝宝,谁家能没有喂奶的妈妈?当母婴室成为大众呼唤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的公共场所需要一种积极的回应与作为。不仅街头应该设立这样的设施,像超市、医院、办事大厅都应该有这样的设施。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母婴室建设理应跟上时代的诉求。

  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母乳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强调母乳喂养是保障出生人口健康,提高民族素质,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措施之一。

  眼下的问题是,很多女性为了自己的美丽,放弃了孩子的健康,不是选择母乳,而是回避母乳。这种情况下,更应该加大母婴室建设,为给孩子喂母乳提供更好环境和场地,让母乳化尽快回归到社会上来,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当母乳化渐行渐远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紧紧拉住“母乳化的手”。从这个角度来看,参加哺乳快闪的妈妈都是伟大的,愿意给孩子提供母乳的妈妈也都是伟大的,我们要为这些伟大的妈妈做些事情。

  8月初,国家卫计委表示,将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公共场所母婴室缺乏、哺乳条件和环境差等问题,积极协调和推动有关部门将母婴室建设纳入相关规范与城市建设规划中。这才是人性化社会的基础。

  哺乳快闪:撩开的是胸怀,表达的是情怀。是对母乳化的呼唤,是对公益设施的呼唤,她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社会。妈妈“撩开胸怀”的时候,希望城市也能撩开为民的情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