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母乳喂养更需要硬件设施完善来“唤醒”
http://www.scol.com.cn(2016-8-8 8:0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为使全社会积极鼓励和支持母乳喂养,拓展母乳喂养的内涵,创造一种爱婴、爱母的社会氛围。昨日,来自珠海全市近40名妈妈带着宝宝分别前往香洲码头、贝壳剧院西和情侣中路交翠香路口进行母乳快闪,以别样前卫的举动号召社会支持母乳喂养(据8月7日《珠海特区报》)。  

  母乳喂养即是母婴之间的一种无声交流,体现出自然而伟大的母性关爱,也更有利于婴儿的健康成长,科学研究证明,母乳喂养不但有其他任何辅助乳品无法取代的优势和健康效果,且“经济实惠”,既利于婴儿健康,也益于母亲身心。但很多现代社会的年轻妈妈,往往因为陷入健康误区,或出于时间、工作性质等多种原因,不大情愿给孩子哺乳,导致母乳喂养的比例远低于一些先进国家地区。母乳喂养好处多多,千百年来,哺育婴儿也都是以母乳喂养为主。一些现代母亲之所以的不愿母乳喂养,除了个人原因或忙于工作事业之外,硬件设施的不足确实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在传统观念中,无论在任何场所母乳喂养孩子,人们都会给予理解并视为再正常不过,而随着文明素质的提升,在公共场所或缺乏私密呵护的地方母乳喂养,不但有失文明,会招来众多非议,对于年轻妈妈同样是一种羞涩和尴尬,尽管国家劳动法规中,有对哺乳期女职工有特殊的保护规定,但“有时间缺空间”,依然让很多年轻妈妈感到不便。据日前报道显示,在珠海,目前已经申报设立的“爱心妈妈小屋”仅有35个,申报新增即将设立的“爱心妈妈小屋”30个,不但多数居于企事业单位之内,而且数量和比例也远远满足不了年轻妈妈的需求。  

  其实,用完善的硬件设施来吸引和鼓励,显然比所有的“快闪”更能唤醒母乳喂养。针对母乳喂养呈现的诸多“困难”,我们在倡导和鼓励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建立和完善母乳喂养硬件设施,对促进母乳喂养无疑更能发挥出积极作用。在保障落实《女职工保护条例》的前提下,采取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把设立“母婴室”作为标配,再辅助设立公益性的“爱心妈妈小屋”,并将这种“爱心妈妈小屋”由企事业单位内部,向街头商场、超市、公交等有条件的公共场所乃至公共交通工具上延伸,无论年轻妈妈在工作中还是上街逛商场,乃至出入各种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有为其专门设置的“母婴室”或“爱心妈妈小屋”,能够很便利、很私密的喂养自己的婴儿,营造出温馨的母乳喂养氛围,是如此,采取母乳喂养的年轻妈妈注定会越来越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