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公交车送病人一定要闯红灯吗?
http://www.scol.com.cn(2016-8-6 8:4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交上老太突然晕倒,司机为救人闯红灯逆行50米。为救一位在公交车上突发疾病的老太太,郑州158路车长惠舒鹏闯了红灯,还逆行50米。或许他因违章将会受到处罚,但他并不后悔这样的行为。郑州市公交四公司三车队副书记李红表示,“公司提倡每一位车长遵守交通规则,但在紧急情况面前,车长为救人性命,敢于采取果断行动的行为也应受到表扬。人命大于一切,公交事业是服务事业,就应该以人为本。我们也会对司机的救人行为提出表扬。”(8月4日《大河报》)

  公交车长救人的出发点是好的,最终他也有惊无险地将病人送到了医院,得到了及时的救助。近年来,关于车辆为救人闯红灯、逆行的新闻委实不少,有公交车,有出租车,也有私家车。几乎每次都会引发一些议论甚至是争议。有人认为,生命大于一切,为了救人可以采取一些特殊行动;而有人则认为,司机的做法违反了交通法规,并不值得提倡。救人是救人,法律是法律,法律不容变通,不管什么情况下违法都应依法受到处理。

  我比较赞同后一种意见。毫无疑问,闯红灯、逆行不仅违法,还是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特别是当涉事车辆属于公共交通工具,司机的危险驾驶行为威胁的不仅是自身和病人的安全,还将车上的其他乘客也置身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并且,公交车也不是法律规定的特种车辆(急救车、消防车等),没有安装警示设备,也就无法提醒其他车辆进行避让。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那么,是不是说就只能眼看着病人痛苦不堪,却不能有所变通呢?我觉得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对公共交通工具的司乘人员,要进行最基本的医疗和急救知识培训,让他们能对病人的状况进行最基本的判断,甚至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急救。另外,类似情况其实有两个选择,一是开着公交车将病人直接送医,一是拨打急救电话,等待专业医护人员救治。司机同时也可以开着车遵章行驶,与急救车来的方向相向而行,尽可能地提高效率。

  即使情况特殊,必须不惜代价赶往医院,也应该先对车上乘客做好解释,除了留下数人照顾病人之外,请其他人都下车乘坐其他车辆。只有这样,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应该制定包括乘客突发疾病在内的一系列安全预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