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发绿豆、可乐是不是奇葩“高温津贴”?
http://www.scol.com.cn(2016-8-5 11:1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央广网武汉8月5日消息,近些天武汉市多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城区最高温达到了40℃。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在发放“高温补贴”时打了折扣。武昌一家广告设计公司员工田小姐说,公司上周发工资时,多发了15包绿豆,每包重400克左右。公司解释说是发给大家的“高温补贴”。相比田小姐,汉口一家私企员工周先生领到的“高温补贴”更奇葩:每天一瓶2.5元钱的可乐。

  绿豆、可乐算不算奇葩“高温津贴”?这事必须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目前,全国没有统一的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各省市执行标准也不一样。比如,江苏、上海的高温津贴是每月200元。按照湖北省的规定,高温补贴为每人每天12元。判断是否属高温补贴发放对象有两个标准,符合其一即算。分别为:从事露天岗位工作;用人单位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作业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湖北同时规定,高温补贴是要纳入工资总额的,但不能计入最低工资,用人单位不能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但企业不能以发放饮料、绿豆等防暑降温饮料充当高温补贴。高温补贴应以现金的形式发放。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

  武昌一家广告设计公司员工田小姐反映的情况,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田小姐所在的单位是广告设计公司,如果没有露天作业,只是在空调房工作,公司似乎没有发高温津贴的义务,如果公司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给每位员工发15包绿豆,不仅不该受到指责,反而应该受到赞扬。

  同样,汉口一家私企员工周先生每天领到一瓶2.5元钱的可乐,如果也是在空调房间工作,就不应当享受高温津贴。反之,如果周先生在高温天气露天作业,或者工作场所的温度降高于33℃,这家私企就应当向周先生支付每天12元的高温津贴。周先生和田小姐的工作环境究竟属于何种情况,新闻报道没有细说,因此最好不要妄下“奇葩高温津贴”的结论。

  高温津贴之所以每年都会成为一个议题,主要原因可能是被认为是普惠政策。事实上,各地执行过程中,尺度把握上宽严不同,有的单位人人有份,有的单位则是该有的没有,甚至正式工、临时区别对待。笔者以为,既然是夏季高温津贴,还是要体现是对高温作业劳动者的一种补贴,让高温津贴回归其本来面目,实事求是的发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