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拿什么来拯救你“路怒族”
http://www.scol.com.cn(2016-8-5 9:48: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丁慎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广东中山“路怒司机撞车”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7月28日下午,赵某驾车途经中山市小榄镇某路口时,违规压实线变道,与后方彭某驾驶的车辆发生碰撞。赵某下车后踩踏彭某车辆的引擎盖,继而驾车从路口违规掉头逆行,连续多次撞击彭某车辆,致双方车辆损坏。赵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中山警方刑拘。(8月4日《南方日报》)

  有人说,每个人都有一桶“油”,一旦与别人发生摩擦,第一反应不是拿起灭火器,而是打开油桶、火上浇油。这桶“油”就是愤怒。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2012年1月至2015年4月底,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查处强行变更车道、强行超车、违法抢行、强行违法占道行驶和不按规定让行 等“路怒”违法行为共计1.04亿起。其中,强行变更车道、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行为查处量逐年上升

  “路怒族”产生的原因有很多,从现场原因来说,受当时所处环境影响,如交通阻塞、坏天气、有人突然违规等。调查数据显示,路怒症更多发生在青年男性身上。

  现场的发怒往往是日常工作生活“天花板”或 “肠梗阻”的反射。加班、被上司训斥、上升路径堵塞、夫妻吵架、熊孩子惹祸等等,都容易使人焦虑,一旦有导火索就容易爆发。所以说主要是抗压能力不够造成的。而导致抗压能力不足的原因多来自不自信。人人都觉得在这个社会自己委屈最多,好像别人都欠自己的,别人给自己带来的任何一点不便,就成了对弱小公平的挑战。于是“路怒族”往往都表现出正义的化身。

  其次,“路怒症”固然是一种心浮气躁的表现,但也未尝不是因为有太多交通违法现象令人气愤难平。文明困境的症结正在于此,面对一些轻微违法事件,如果法律迟迟不能令违法者接受教训,难免会有人试图用拳头去解决,全然不觉得自己是在触犯法律。

  医学界把“路怒症”定义为阵发性暴怒障碍,主要是一种冲动控制障碍。对于“路怒症”这种病,我们该怎么治? 

  首先,每个驾驶员都要学会自我调节,开车时要学会自我减压,暂时忘掉所有的不愉快。避免因匆忙而导致不安情绪。除了个人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管理部门要展开对驾驶员心理的干预,一些国家对驾驶员的心理进行定期检测,对于一些易患“路怒症”的司机,定期进行心理干预。

  其次,从法律层面严厉整治野蛮驾驶,加强每一位司机的法律意识。通过细化违规行为,加大违法处罚力度,通过法律的威慑作用,做好汽车文明的坚实后盾,才能避免在以暴制暴的丛林法则中激化矛盾,保证社会这辆大车能平稳前进。

  事实上,不光在中国,路怒在全球各地都很常见。不少司机不光碰到撞车事故会路怒,在遇到堵车、前车开得慢、有车加塞儿等情况时都容易动怒,路怒症已成为国际通病。针对路怒行为,不少国家纷纷出“狠招”大力治理。

  在德国,惩戒路怒族的罚金没有“明码标价”,法院往往依照具体情况做出裁决。从以往的司法判决看,如果驾车者朝他人竖起中指,罚金至少在600欧元(1欧元约合7.4元人民币)以上;一句“老母猪”可能让谩骂者的荷包缩水2500欧元;侮辱警察的罚金通常更高,朝监控摄像头竖中指也不行;澳大利亚人将路怒症称为“公路恐怖主义”,对路怒症的处罚常常是数罪并罚,不少涉事人面临多项起诉,甚至包括谋杀罪。

  最后,公民树立文明交通的公共意识,每个公民要自觉培养自己的慈善意识,用慈善消解怨怒。世界这么大,有容乃大, “怒”字心上的奴隶,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关键时刻让三分,退一步;紧急时刻伸把手,帮个忙;纠纷时刻劝一劝,宽宽心。让每一条路上,麻烦的人都能得到帮助,心情也会因此得到放松。

  让人是一种礼节,是一种修养。助人是一种情怀,是一种品质。

  只要我们多一点“路路助”,一定会少一些“路怒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