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杭州峰会为世界牵“线”搭“桥”
http://www.scol.com.cn(2016-8-31 7:5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G20杭州峰会有一句响亮的宣传语:用一座桥创造未来。这既与杭州多桥的特点相迎合,更与本次峰会“联动”的主题相呼应。从G20杭州峰会的LOGO看,20条波浪线象征20国集团,线条粗细相等、两端没有封闭,寓意平等和开放;而桥形的总体轮廓,更代表着沟通、合作、共赢。可以说,杭州峰会昭示中国将为世界牵引平等合作的“线”,为全球搭建互利共赢的“桥”。

  线和桥的组合体,代表了开放、包容、理解和沟通。G20是一个纽带,理应体现互联互通的内涵,况且,G20是一座由世界二十个主要经济体组建而成的“桥”,世界期待它能解决全球经贸“河道”上的种种淤塞。在这一背景下,杭州峰会将“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列为重点议题之一,不仅突显中国主张,更诠释着一个大国对世界发展的深入思考和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担当,寓意着杭州峰会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之引线、国际合作共赢之桥梁。

  在全球价值链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都无法实现单独发展,任何区域贸易小集团效果也不可能长久。过去,人们常听说“伙伴关系”,现在冠以“同舟共济”。长期的实践已充分证明,一个超级大国搞“全球治理”行不通,几个大国“共管”也不合适,“全球治理”应是共同的责任。由此而言,世界各国尤其是G20成员必须精诚合作,互相牵线搭桥,这样才能实现全球性共赢。

  遗憾的是,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当下,一些国家“大难临头各自飞”,人们对于全球化的“心理阴影”也在扩大:英国脱欧、难民困局、暴力恐袭冲击着一体化信念,连年的地区冲突和地缘政治纷争,更加剧了部分大国的“离心化”趋势,这些都阻碍着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当此之时,G20怎样以包容联动式发展破解增长瓶颈、完善全球治理,考验着各成员的决心与行动,更让国际社会对杭州峰会充满期待。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将这这种期待付诸于行动,杭州峰会倡导“联动式发展”概念,就是要破除藩篱,实现资源流动,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中国与各国一起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通过提供“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公共产品搭建平台,不断寻求各国利益交汇的最大公约数。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中国将与各方一道,推动建立平等公正、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全球经济、贸易、金融治理体系,开启全球大合作、大治理的新征程。

  中国发展,世界的机遇;共同发展,中国的期望。人们期待各成员在杭州峰会上加强政策协调、形成行动合力,推动世界经济跨越藩篱与壁垒,驶向互联互通的新天地。而中国具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最大新兴市场、全球经济最大贡献者等多重角色,正是一座沟通东西双方、连结南北伙伴的互联互通之桥。杭州峰会上,中国将富有创造性地向世界贡献思想,并将其转化为国际规则,从而让国际体系变得更公平、更合理、更开放、更联动发展。

  让合作之“线”越织越密,让共赢之“桥”越筑越牢。中国理念和方案赋予G20新的寓意,在东方智慧的倡导下,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汇聚互利合作的磅礴之力,织出更多的财富联通“线”,架起更多的治理共赢“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评论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