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电信诈骗让家乡蒙羞”不应只是群众感受
http://www.scol.com.cn(2016-8-30 8: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余明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19山东临沂徐玉玉案件中,随着头号犯罪嫌疑人陈文辉落网、A级通缉令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全部涉案嫌疑人悉数到案。据悉此案中, 6名嫌犯其中5名嫌犯均来自福建省泉州市,而犯罪嫌疑人陈文辉、陈福地、黄进春3人来自安溪县白濑乡和湖头镇。公开报道显示,安溪县系电信诈骗高发地。徐玉玉案让安溪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对此,有福建安溪群众坦言都不愿说自己是安溪人,怕引起误会,认为这些电信咋骗犯让家乡蒙羞。(兰州晨报8月29日)

  电信诈骗夺财害命,害人害己。应该说,对于电信诈骗集中的地区,其危害性已然不仅是案件当事人双方的问题,而是牵扯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问题。而现在,安溪不少群众在外人面前都轻易不敢或大方承认自己是安溪人的尴尬,无不是这种危害性的一个侧面有力凸显。

  客观而言,包括电信诈骗等在内的诈骗活动,全国各地都有,包括舆论等不应该因此就贴标签,把一些相对发案率高的的确说成是“电信诈骗之乡”等负面高危地区等。尽管如此,但也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些电信诈骗高发区的确也说明了当地这些犯罪活动、或从事这些犯罪活动人群的为数不少,以及危害的深远严重性。

  而此次相关地方的群众,比如说安溪县当地的一些群众为此不敢大方承认自己的安溪籍等问题,以及认为这些犯罪活动让地方形象蒙羞,其中未尝不是一种无奈,未尝不是对地方打击这种犯罪不力的变相无声控诉,未尝不是一种对政府进一步严管严打这些犯罪的渴望与期待。

  对此,不能说安溪等地对此没有行动。据媒体报道,打击和整治电信诈骗犯罪,一直是安溪县公安机关的重要任务。今年4月26日上午,安溪县还成立了反诈骗中心,由当地公安、银行、通信运营商携手合作,最大限度挤压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空间。甚至有安溪县委、县政府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打击整治电信诈骗犯罪,事关安溪发展大局。对电信诈骗犯罪,这样的认识深度和高度,单纯从字面看未尝不高、未尝不深刻。

  但为什么就一直打击不力、“屡打不绝”呢?当地公安机关负责人解释,这是源于安溪的电信诈骗犯罪手段出现了升级、变化,不法分子通过收集受害者信息资料,有针对性地设计骗局,使用他人身份证开设银行卡转账,利用无记名上网卡实施诈骗等,犯罪更加隐蔽,打击难度加大。

  不否认,直观来讲,这样的说法符合时下电信诈骗存在的新变化、新趋势等。但显然,这不是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恐怕还在于当地打击这样的犯罪到底决心有多大、努力有多深。以往全国给的电信诈骗案发数量巨大,但破案率只有5%左右,大部分都成为无法查获的“死案”,而此次徐玉玉安安在舆论等各方关注下,能够迅速破案,也就说明了电信诈骗非不能有效破案,电信诈骗犯罪非不能有效制止,而更在于有关当事方到底有多大的决心和动力办案。

  再深一步讲,同样的电信等现实技术和条件,为什么当地就有这么多的人从事电信诈骗活动?虽然说电信诈骗是个人的问题,但当地这么多的人从事这一犯罪活动,也就说明了当地的守法民风等根本上出了问题。而对此,很显然不能再简单的说是个人守法意识问题,而是像其他一些地方成为“乞丐村”等一样,背后牵扯的恐怕是地方政府重要民风引导缺失或不足等问题。

  就这些而言,“电信诈骗让家乡蒙羞”不应只是电信诈骗高发地群众的感受和压力,而应该也成为安溪乃至所有电信等诈骗高发地政府的切实感受,并因此承受到切实的危机和真正的现实压力,并采取切实行动,彻底扭转这种被动和不光彩的局面,别让地方和民众形象因少部分人的违法犯罪而一直蒙羞、蒙尘下去,争取早日翻开崭新的一页。当然,这些需要地方群众、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只有这样,电信诈骗才能少发生,群众才能少受骗,地方形象才能少受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