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村民阻征地被铲车碾死,谁操作不当?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8:0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因阻止征地,牡丹区丁堂村村民秦国强遭铲车碾压,头部被压扁,当场死亡。针对此事,牡丹区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牡丹发布”通报称,8月21日,在国花大道辅道的施工现场,因机械操作不当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目前,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进行依法处理。(8月26日澎湃新闻网)

  当地政府在未就“征地一事”与村民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就非法占地,强行施工。而在村民秦国强阻拦的情况下,却还不命令有关单位停止施工,最后导致将秦国强活活碾死。在碾死村民后,当地官方却用“操作不当”来搪塞,想以此减轻自己的罪责,这样的事情不是铲车驾驶员“操作不当”,而是当地政府“操作不当”。

  试想,如果没有政府部门在背后指挥,这位铲车驾驶员敢在村民阻拦的情况下继续强行施工吗?即使这位驾驶员“坚守岗位”,继续施工,如果政府部门能对事态进行评估,及时叫停施工,那么,这起悲剧能上演吗?

  人命关天,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在出了事情之后,应该主动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而不是把责任推给一位铲车司机,更不应该用“操作不当”来推卸责任。“操作不当”这种说法虽然看似“聪明”,实际上愚蠢到了极点。只要稍微有点头脑的人都会看出其中的别有用心。

  一句“操作不当”,反映出了这个地方政府已经到了与“泼皮无赖”无异的程度。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他们甚至把土地看得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作为地方政府应该有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责任。而这个政府在没有与村民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就强行施工,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在出了事情后,竟然以“操作不当”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种“操作不当”是明知有后果而故意的“操作不当”,也是明知不法而顾意违法。在朗朗乾坤的法治社会,政府无赖到这种程度,不知道是给谁难堪?

  “操作不当”不是产生人命事故后推责的理由,这是对人民生命财产的漠视,是对中国法律的挑衅,是拿政府公信力“陪葬”,是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包庇和纵容,更是产生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因此,不管是真的“操作不当”还是假的“操作不当”,不管是铲车驾驶员“操作不当”还是政府部门“操作不当”,只要构成犯罪要件,就必须进行刑责追究。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