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18句禁言”可有效规避风险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8:1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日前,安徽歙县结合实际推行《乡村干部负面言行清单》,规范基层党员干部言行举止。其中包括:“有本事就去上访唩”“我很忙,不是为你一个人办事,给我出去”“你算老几”“这事就是做做样子,骗骗上面的”“这是上面要求的,我们也没办法”等等。(8月25日人民网)

  有人说,乡村干部说什么话都要管,那是不是管得太宽了。实际上,乡村干部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可以说,必须要有个底线。特别在接待老百姓时,一些话说了可能会引发不可预测的后果。譬如:面对一些受了冤屈的民众,本来就已经心里十分憋屈,如果此时他们找到乡镇,而乡镇官员又不把他们的诉求当一回事,不认真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不认真地解决他们的问题,而抛出“有本事就去上访唩”“我很忙,不是为你一个人办事,给我出去”“你算老几”此类的话,可能使这些民众大失所望,肯定会到上级部门去上访,甚至想不开会做出极端的事情。

  在社会上很多矛盾都是官员在矛盾之初不认真解决,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引发的。社会上出现矛盾,老百姓对政府的某些工作产生不满这是很正常的,关键是我们的官员要把民众当亲人,不管民众的诉求有没有道理,哪怕是一些过份的要求,都要满腔热情的接待,而不能用一些不负责的话来刺激民众。毕竟绝大多数老百姓是讲道理的,就是不讲道理的,只要官员有耐心还是能做得通的。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他们遇到问题,唯一的希望就是寄托在官员身上。一个农民,一个社会的弱者,他们来向乡村领导反映问题,必有他们自己的难处,必有他们的道理。各级政府必须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当老百姓的利益与地方经济利益发生冲突时,要以百姓利益为重,耐心仔细地做好群众工作,回应百姓的诉求,而不是用一些不恰当的言论来刺激有诉求者。

  干部说话办事不注意,脱口而出的雷人雷语确实会伤害到百姓,也容易被舆论炒作,伤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前曾有官员说过“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种毫无政治常识的话,也有官员对访民说出“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这种毫无人性的话。现在安徽歙县禁止官员说“有本事就去上访唩”“我很忙,不是为你一个人办事,给我出去”“你算老几”等等这样的话,可以规范官员的言行,有效地规避因官员失言产生的风险。

  当然,官员不仅嘴里不说那18句话,更要在心里不能有这样的想法。在为民办事时,千万不能表面上推出一副笑脸,话说得十分客气,但转过身来却在背后“骂娘”,当面答应得再好,暗底里就是拖着不办。作为纪检监察部门不仅要看官员对这18句禁言的落实情况,更要看他们到底帮百姓做了什么,让官员们能以真实面目示人,从而更加有效地规避因官员不良言行引发的风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