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数千干部被召回说明扶贫无退路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7:56: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省针对部分驻村扶贫干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等情况,实施驻村干部召回制度。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均已实施干部召回制度。据不完全统计,有数千名干部因为官不为等原因被召回。(8月25日《北京晨报》)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新闻媒体的报道,驻村干部再次成为了舆论的焦点,在中央和地方的反复强调下,脱贫攻坚早已成为了各级领导的一项政治任务,应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驻村干部,还是第一书记,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层层考核,选拔而出来的,总体而言,这些扶贫干部都表现出色,也在扶贫第一线做出了成绩。但还是有少数地方的少数扶贫干部不当一回事,玩起了“空手道”,迈起了“凌波微步”,结果全国多地开启了干部“召回模式”。

  扶贫干部缘何被召回?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心态问题,没有摆在位置,结果造成了工作不适应,打不开工作局面;有的是作风问题,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有的是能力问题,扶贫工作从原单位到扶贫第一线,转不过弯,缺乏攻坚能力与工作方法。同时还有多重因素的叠加,毕竟扶贫工作任务艰巨,既需要扶贫干部发劲使力,也需要派出单位和扶贫工作组的协调配合。但面对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无论怎样的理由都必须问责,从这个意义而言,全国数千干部的召回都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必须的。

  如何看待这个干部召回事件?对于扶贫一线的干部来说,这是一个心理大震动。不要以为自己能力差一点,就可以偷一下懒,就可以找借口,对于扶贫干部来说,你是去解决问题的,你是去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不是去“镀金”的。既然选择了一线扶贫,就要拿出精气神,就要“舍得一身剐”,不仅要身入群众,而且还要心入群众,要做出立竿见影的成绩,要让地方群众信任你。对于派出单位和其他部门来说,也是一个警示。

  扶贫不仅是扶贫干部的事。派出单位是否做到了及时的关心关注,是否做到了相关的后勤保障工作,不能只是派出扶贫干部就了事。扶上马,送一程。这是派出单位的责任和义务。对于贫困村的干部而言,也应该工作主动一线,不能在空空里过日子,要与扶贫干部一起想办法出主意,这样才能让扶贫干部扎根基层,才能实现尽早脱贫。

  对于那些被召回的干部,我们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虽然他们也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要能够及时改造,能够增强作风能力,一样可以重新焕发出光彩。对于社会舆论来说,我们不能苛求所有的扶贫干部都能发挥出巨大作用,而是应该把扶贫干部的召回放在从严治党和为官不为的背景下来审视。对于地方来说,要逐渐将干部召回逐步纳入系统化、常态化轨道,在组织管理、评价标准、后续安排等各个方面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保证召回制度良性运行。

  开弓没有回头箭。脱贫攻坚是一场大战役,从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实施的干部召回制度说明扶贫无退路,必须奋力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