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管可贴条还需要注意三个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6-8-23 10:1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苗凤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城市管理执法此前曾因主管部门和法律制度的缺位,一度争议频出。今年年初,住建部被明确为负责全国城市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后,于近日发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自即日起至9月18日,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众所关注的城管执法的行政处罚权范围及执法手段等,都在《办法》中被明确。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停车、户外公共场所无证经营等处罚权,也拟被列入城管执法范围。(2016年8月23日《新京报》)

  城市管理与时俱进,今天住建部为了加强城市管理的责任,发布了《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此《办法》出台倍受广大百姓关注,之所以百姓相当关注,那就是新规定的相关条款所做出来的规定,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对于车辆违停行为,城管也可以有权力贴条了。城管可以对违章停车行为进行处罚了,说明了住建部很注重城市管理工作,通过引入城管对违章车辆进行治理,来达到规范城市管理工作中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提升了城管的责任,加大了城市车辆管理的力度,对于城市管理通过相关部门的强强联手,希望能够有所突破。

  城管可以贴条了,这是好事,但是如何让好事变得更好呢?这需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城管可以对车辆违停进行贴条了,与交管部门的执法权限有了重叠,那会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那就是对于相关车辆存在的违停问题,交警觉得城管有权力管理,交警做到视而不见了,相反呢?城管也有这个思想,城管也做到视而不见了,结果在执法的过程中,出现了推诿扯皮的行为,城市管理不但没有上位,结果却出现了更多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城市管理部门应该引起注意。

  二是城管的素质有待提高。城管能够有权力对违章车辆进行贴条了,广大百姓的内心还是比较尴尬的,在他们认为,城管的素质普遍还是相当低下的,如今让他们承担这项工作,他们会不会在工作中出现任性行为,对于相关事件的出现,不管是与非就贴条呢?如果是这样,会不会在城市管理的工作中会造成更多的矛盾呢?

  三是城管的群体是比较大的,城管执法需要规范。城管的身份也是相当复杂的,有很多城管人员是临时工,他们平时对于法律的条文都不注重学习,如果城管有了执法权,会不会出现乱作为行为呢?

  这三个问题都是各个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大城市更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出现。如何解决这三个问题呢?主要是在平时的执法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执法工作的检查和考核,如果出现两个部门扯皮现象,出现执法不规范行为,就要加大法律处罚责任。再者就是通过组织城管学习的方式,让城管多学习一些交通法规方面的知识,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更要加强城管的思想教育,让城管执法时多一些理性,多一些热忱,多一些责任,多一些法治观念。再者就是对于城管执法的身份进行规范,要求城管也要做到执证上岗,同时临时工之类的人员,坚决不能有执法权,让城管在执法时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

  城市管理上位,可以加强城管的执法责任,但是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城市的管理者,在强化管理责任的同时,更要做到服务责任的提高,尤其是面对百姓私家车越来越多,而免费的停车地越来越少,公共停车场划线就能收费的现象越来越多,希望地方政府部门在停车场管理工作中,更要抛弃更多的功利性,做到还利于民。如果在停车问题上不能够解决,即使是引入更多的其他力量来给违章车辆贴条,这城市管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依旧得不到治理,并且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百姓怨声载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