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严查违规村支书是一篇问责大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12:41: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民连续发网帖举报湖南新邵县迎光乡上沙溪村支部书记彭承双“村支书全家低保,新盖的房比小学还大”。记者日前从新邵县委宣传部获悉,网民反映的部分事实属实,纪委已经立案调查,将严肃处理。(8月19日新华网)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于纪委来说,网络反映了村支书的违规违纪问题,就应该及时的去倾听和回应,这既是对基层干部的保护,也是自身的一种责任。从这个角度而言,湖南新邵县纪委及时介入网络举报无疑是一篇地方问责大文章。

  注重网络舆情,传递监督压力。不要以为网络举报存在鱼目混珠、真假难辨,就不去理会,就不引起重视。其实这些散落于各大论坛及新媒体上的各种“曝光”“爆料”,并非都是捕风捉影和无中生有,在每一个帖子的背后都有一种期望和期待,不管他们的要求与期盼是否过分,也不管他们所举报的情况是否真实,但作为地方纪委监察部门,首先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究竟是真是假,必须要去调查核实。

  从发现舆情,到处置舆情,如果地方相关部门能够及时主动,一方面能够有效化解网民积怨,说不定也能通过网络举报线索,发现更多的隐情和问题。从新邵县的情况看,通过及时的介入和调查,不仅对村支书进行了立案调查,而且也向基层干部传递出了监督压力。倒逼基层干部注重日常言行的自我约束,遵守纪律规定,不逾越底线红线。

  严查双违行为,形成强大威慑。通过及时调查核实,让我们对网络举报有了更客观的认识。原来网民反映的部分事实属实。据悉,被举报人在申请建房用地审批中弄虚作假,且少批多占,违反了国土管理的相关法律政策。此外,还存在优亲厚友、违规操作的问题,违反了相关法规政策和纪律规定。

  对此,县民政部门已经取消了彭承双违规为亲友办理的低保户身份,发放的低保款将上缴县财政,并对全乡范围内的国土用地审批和低保评定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由此看来,地方并非只是“见子打子”,而是举一反三,顺藤摸瓜,进行彻底的清理整顿。这也是一种难能可贵,既要及时处理网络舆情,更要以此为发端,进行深化深入,这才是标本兼治的源头治理。

  聚焦基层选举,树立风清气正。从基层换届选举的角度而言,面对网络出现村支书的违规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毕竟这是当前的一个热点问题。就湖南而言,也正在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前期准备,如果这些群众眼里的违规干部依然还“带病”上岗,那就会挫伤群众的积极性。

  从全国而言,某些地方也正在开展或即将开展基层换届选举,如何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举氛围,显然需要从严的问责。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就必须向基层干部的违规违纪亮剑,这样才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反腐获得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