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三问全家吃低保的村支书“初心”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12: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民连续发网帖举报湖南新邵县迎光乡上沙溪村支部书记彭承双“村支书全家低保,新盖的房比小学还大”。记者18日从新邵县委宣传部获悉,网民反映的部分事实属实,纪委已经立案调查,将严肃处理。(8月19日《北京晨报》)

  一边全家吃着低保,一边新盖的房比当地的小学还大,这在普通村民家完全办不到的事,却在村支书的家里做到了,这到底是特权,还是以权谋私的使然,不知道这样的人又是如何当上村支书的。笔者不得不问,作为一名村支书,其“初心”何在?

  一问村支书全家是如何吃低保的?农村低保作为一项最低生活保障措施,它的保障对象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农村居民。而主要是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生存条件恶劣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农村居民。农村低保也有严格的申请、审核和审批程序,既然如此,那村支书全家吃低保满足什么条件呢?又是谁为其审批同意的?

  二问村支书该不该吃低保?村支书是我党最基层的党组织村党支部的书记,是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从这点来说,即便在村支书没有新盖楼房的情况下,村支书也不应是吃低保对象。试想,倘若村支书都靠吃低保过日子,自己的温饱都无法解决,还如何去帮助贫困村民脱贫,把贫困的村民带出困境?又如何带动村民进入小康社会,一个全家吃低保的人还适合担任村支书吗?

  三问村支书建房可不按宅基地标准?按照我国的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省(区、市)规定的标准。而湖南省的实施办法要求,每一户用地面积如果使用荒山荒地不超过二百一十平方米。该村支书建房用地批复面积达280平方米,又是怎样做到批复同意的?为了超面积建房,该村支书与妻子的分户是否又符合当地的户籍管理规定?该村支书的背后又是谁在助其一臂之力?

  作为一名村支书以权谋私,置法规于不顾,把本应更好地为民服务的权力用来为自己捞取好处,不仅伤害了群众利益,还严重影响党员队伍形象。其还有何党性和初心可言。可就这样的人还能担当村支书重任,如果没有村民的举报,其会不会又从“苍蝇”变成“老虎”,相关部门难道不应深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