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凑指标被吸毒”需要的不是一键删除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10:3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8月17日,李明(化名)发现自己被录入吸毒人员信息库已过去一年多,其间他曾多次找到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兴顺派出所和铁西公安分局,反映自己从未吸毒,只是帮朋友替警方“凑数”做吸毒登记,要求警方删除其吸毒信息。记者调查发现,今年1月20日,兴顺派出所为李明出具了“该人网上吸毒信息不准确,正在报请主管单位删除中”的情况说明。但至今,李明的吸毒信息仍未被删除。

  (8月18日《京华时报》)

  这位“被吸毒”的人其实也不完全冤枉。按照他自己的说法,是为了帮助一位朋友。他的这位朋友有个警察朋友,警察需要完成查获吸毒人员任务,就让他帮了个忙。说是“被吸毒”也不公平,这属于“主动被吸毒”。有错的不仅是警察,还有他自己。遇到麻烦事也是咎由自取。

  为何要将此事捅到媒体?这是因为他遭遇了麻烦。由于在警方记录了吸毒的案底,导致了他的驾驶证不能审核。这个时候他才想起来不该做傻事。于是找到派出所要求更改信息。在这位“凑指标被吸毒”者看来,他目前最需要的事情就是警方能积极修改信息,甚至能“一键删除”就更好了。问题是,吸毒的信息是联网的,不是一个派出所想改就能改的,需要一系列审批环节。

  “凑指标被吸毒”无论警方承认与否,其可能性都是比较大的。因为,在他找到派出所的时候,派出所工作人员也发现了问题,当时的数据信息并不足以证明他吸过毒。于是,派出所给其出具了“该人网上吸毒信息不准确,正在报请主管单位删除中”的情况说明。如果没有问题,派出所肯定不会同意修改信息。

  那么,这起事件真的能在“一键删除”后就烟消云散吗?这肯定是不行的。如果仅仅是删除了信息,并不能终结这种为了凑指标而被吸毒的乱象。这就需要彻查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查处起来是很简单的。李明吸毒的原始信息就储存在警方联网电脑里,上面有当初办案人员信息,只要找到他进行调查就能水落石出。

  当然,也不能只是处理这个警察,那是浅层次的处理,更需要做的事情是积极反思,看看这种情况是如何发生的?其实,主要问题出在了破案指标的考核任务里。警察的办案需要分解指标,完成指标能拿到绩效工资,完不成指标就只能拿很少绩效工资,甚至还要与各种奖励和荣誉挂起钩来。这种绩效考核的办法也是不科学的。

  “被卖淫”的,“被嫖娼”的,“被精神病”的,这都是曾经发生的事情。更可笑的是,一位外地女警带着母亲旅游的时候,在宾馆里“被卖淫女”了,这都是破案指标到人头造成的。倒逼警察作为是需要的,但是不能用如此不科学的方式。延伸了来说,这种“被某某”的现象何止发生在警方,各行各业也都存在。

  “凑指标被吸毒”需要的不是一键删除,这需要用制度的变革来杀毒。实现考核方式的科学化才是治理的根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