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接待须扎紧“yan”的紧箍咒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8:5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柳川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南漳县纪委检查组发现,在南漳佳丰粮油购销公司的公务接待菜单中,经常出现“yan1—40”“yan2—80”等几种菜。这究竟是什么菜?经询问公司财务人员后得知,根据规定,公务接待绝不允许公款买烟,但公司领导认为接待来客没有烟,面子上过不去,就做了变通,在菜单上“多加一道菜”。例如,一盒40元的黄鹤楼香烟,写成“yan1—40”。(8月18日 楚天金报)

  在社会交往中,香烟是个好东西。见面敬根烟,遇事烟开道,表示对人的尊敬,拉近双方距离,方便办事,香烟也就成了大家沟通交流甚至求人办事的必备之物。而香烟在公务接待中则数是浪费的表现,虽然能给宾主双方交流尽兴,但香烟最终还是化作一缕青烟而已,况且不少单位的接待香烟皆来自公款。

  说到底,一些单位香烟的来源违反了公务接待规定。不管其以何种方式购买,只要动用公款,即便隐藏再久也无意义。所以不少单位紧跟中央要求和时代步伐,不再准备丰盛、超标、超支的公务接待餐。但在南漳县某国企的公务接待中,经常出现“yan1—40”“yan2—80”等几种菜,让纪委检查组百思不得其解,直到最后才弄明白这是领导变通加的一道菜。

  这儿的“yan”到底有哪些意味呢?笔者以为:

  其一,根据纪委调查得知,财务报销的某道菜———“yan”就是所谓的香烟。之所以敢顶风违纪,就是源于公司领导好面子,为了显示己方的周到,耍起小聪明,从字眼上着手,将“烟”变成“菜”,写成“yan1—40”“yan2—80”等新式菜名。却不知虽将客人好生招待了一番,但正好踩在了公务接待的红线上。

  其二,“掩”也是这个拼音。“掩”就是将真实的、客观的事物掩盖,避免真相为外人所知。所以该公司领导加“yan”菜,也是想通过改成菜名的方式掩盖公务接待违规用烟的情形。然而,“要想人莫知,除非己莫为”,任何想方法设法掩盖的真相,都经不起正义的敲打、律法的审验,香烟用“yan”代替,隐藏得再好,也逃不过纪委检查的火眼,经不起调查的考验。

  其三,“严”还是这个拼音。公务接待,容不得任何违纪违规行为。在这个吃“yan”菜的公务接待餐中,暴露出的又岂止是画蛇添足,背后乃权力任性、纪律意识不严、作风不正等一系列问题。“严”字要求我们在任何工作中,都必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以“三严三实”精神督促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向违纪违规、超标的公务接待坚决说不。

  一个新发明的“yan”菜,不是简简单单的两包香烟,实则反映了当政者、执权者对待公务接待的态度,对上级规定的执行力度到底如何。公务接待,是每一个单位都面临的持久的话题。为好面子添“yan”,实则是“掩”违规事实,但绕不过规矩的“严”。

  在公务接待中,领导干部要念好“严”这个紧箍咒,必须在“严”字上下功夫,绝不塌踏入纪律红线一步。在此,笔者呼吁:公务接待不必过于好面子、讲规格,只要简单、务实、合规安排正常的工作餐即可,这也是与我们新时期接轨的待客风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