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谁更应发现开房发票变身餐饮发票?
http://www.scol.com.cn(2016-8-19 8:3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纪委、丹徒区检察院根据网帖反映,对镇江市丹徒区科技局局长魏志康展开调查,发现在丹徒区科技局的账上有大量五星级酒店的“餐饮”发票,而这些发票在酒店系统内显示的科目却是开房,魏志康与李某开房次数达34次,费用都在单位报销。(8月18日扬子晚报网)

  魏志康不但开房次数多,而且还在上班时间开房,最后巧立名目报销费用,与他在单位一手遮天不无关系。他是丹徒区科技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在工作时间上,他可以自由支配;在活动安排上,他可以随心所欲;在费用报销上,他想由公家买单就由公家买单。他在权力的运作上完全处于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的状态。

  如此为官执政,必然导致权力腐败,他利用手中的职权,非法套取、违规申报科研资金达230万余元,用于吃喝招待、与上级拉拢关系,每月消费近万元;他还时常带着发票到一些受到其“恩惠”的企业索贿,企业迫于其是局长而乖乖送钱。科技局在他的操控下,已经成了魏家小店,这样的科技局,在科技创新、科技兴区中还能有什么担当?

  虽然,当地法院对魏志康案作出了宣判,但此案留给人们的思考没有终结。

  魏志康案是网友揭发出来的,如果不是网友揭发,他还可能稳坐钓鱼台,滥用权力,把科技局这一魏家小店继续开下去,到头来,部门的职能就会变得名存实亡,地方的科技事业必然受到重挫。这样一个道德败坏,弄权作祟的腐败分子为何在单位和当地的权力系统中如入无人之境、胡作非为?暴露了单位的监督机制已经完全失灵,地方的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机制上已经出现了不小的漏洞。

  经费使用是否规范,审计部门对当地的行政事业经费负有审计监督职责。魏志康开房报销发票发生在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的两年时间内,地方的审计部门为何没能审计出哪怕一张弄虚作假的开房发票?科技局在经费的使用上出现了乱作为的问题,而审计局对科技局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则出现了不作为的问题。

  魏志康的违纪、违法问题并非偶发,也非单一。魏志康的问题最终被网友发现了,而容易发现和应该发现魏志康问题的部门倒没有发现。因此,在处理魏志康一案时,绝不能只及一点,不及其余,是谁把魏志康从眼皮底下放了过去,应该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追究有关此案方方面面的漏洞及其责任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