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政务舆情回应宽容 “失误”但不能宽容“官谣”
http://www.scol.com.cn(2016-8-14 8:2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对于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同时对于出面回应的政府工作人员,要给予一定的自主空间,宽容失误。(8月13日《新京报》)

  回应舆情是现代政府的一个重要特征,然而,回应舆情绝不是件简单的事,由于对真相了解的有限,由于时间的紧迫性,由于事件的复杂性,以及难以估算的因素,在回应过程中,回应的人员可能会出现一些失误、甚至犯一些小错,这很正常,如果对此揪住不放,则是本末倒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务舆情回应宽容 “失误”能提升“回应”质量,能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值得肯定。

  从《通知》中不难发现,政务舆情回应至少要做到这几点:其一,有时间限制。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其二,给予回应人员一定的自主空间。作为政府部门的代表出面回应舆情往往也伴随着“风险”,回应时说出的话、做出的表情动作,往往会被放大,如此,可能对于最为关键的信息却置之度外。

  政务舆情回应是个技术活,需要对新闻发言人进行培训,更是“良心活”,技巧再高,如果不实事求是回应,如果想要隐瞒什么,甚至回应的是“官谣”,那么最终是要失去公信力的。对“官谣”,我们不陌生。2013年5月22日,一条名为“项城一官员高调现身郑州娱乐场所”的微博被疯狂转载。网上曝出“郑州夜店打字幕欢迎项城田局长”,项城市相关部门回应称,项城市田姓局长、副局长有六七位,但这些局长21日都没有到郑州出差。当地还回应称,可能是一场恶作剧。2013年8月28日,当地称经过调查,事件主角为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田洪志,当事人被免职。这是一起典型的“官谣”。民众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社会方方面面的传言,都期待通过政府的权威发布来澄清事实真相。如果地方政府机构的人也发布谣言,不仅使地方官员颜面无存,失去民众信赖,而且受到心理伤害的民众,往往会转移到对政府的不满。《通知》也要求,回应内容应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避免自说自话,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这是在表明“回应”是不能说谎的。

  没有宽容也没有政务舆情回应的高质量,但宽容却是有原则的,即绝不宽容“官谣”,对此,相关责任人则需要受到严厉的惩罚,需要提升到法律层面给予惩罚,如此才能让政务舆情回应的“质量”不断提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