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给环卫工人发个绿豆而已,何必如此摆谱
http://www.scol.com.cn(2016-8-13 8:2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真的吗?网传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容局环卫工人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接受"阴影下"的领导慰问!其场面真是"感动",真是人民的好领导。"8月11日,不少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这样一张特殊的图片。之所以说特殊,是由于图中的场景是一个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然而环卫工人却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引发广大市民吐槽。(8月12日《人民网》)

  领导在“阴影”的主席台上坐着,环卫工人却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且排得整整齐齐,是的,这是一场典型的“领导慰问”场景,而慰问品只不过是绿豆、冰糖等防暑品,虽然相关人员辩解说,活动持续时间只有5分钟,却依然让人无法接受。送个绿豆何必搞如此大的排场?

  酷暑时节,领导慰问环卫工人,给环卫工人发些慰问品,这是必须的,但不必做的是用不着叫记者拍照,更用不着搞什么仪式,一方面环卫工人很辛苦,也很忙,却要为这样的排场“牺牲”自己的时间。虽然整个活动只有5分钟,但环卫工人不可能算准了时间来,也不可能比领导迟,为了这短短的5分钟,恐怕要提前好多时间来,自然也不可能等领导来了才排队,恐怕早在领导到来之前就要顶着烈日排队了;另一方面只不过是送些小物品,且是环卫工人应得的,何必一定要搞个仪式,似乎不搞这个仪式就看不出领导有多重视环卫工人。这个仪式,究竟是为了环卫工人,还是为了领导?答案不言而喻。如果真要送绿豆,应该静悄悄地将绿豆送到环卫工人工作的地方,如果一定要打招呼,就握个手。这样既送了绿豆,又不影响环卫工人的工作。现在自己坐在“阴凉处”,而让环卫工人曝晒。这么做,只不过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权欲罢了。

  环卫工人的工作很辛苦,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很需要,但形式却需要改变,不要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也不要带着施舍的眼光和心态去送爱心。那样的“爱心”是很虚伪的。

  以送“爱心”的名义“侮辱”环卫工人,已经见过不少。有的地方给环卫工人送了爱心,比如送了东西或是钱,等“排场”过去之后,立马就收回了。这样的怪事每出现一次,均是对环卫工人人格的侮辱。这次“爱心活动”显然是个“伪”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5分钟,也仍然让公众极不舒服。

  为环卫工人送爱心,换种方式究竟有多难?关键还是转变某些“领导”的为民服务意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