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阴影下”慰问环卫工,何以被吐槽?
http://www.scol.com.cn(2016-8-13 8:0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梁江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真的吗?网传南昌市青山湖区市容局环卫工人顶着近40度高温烈日,接受‘阴影下’的领导慰问!其场面真是‘感动’,真是人民的好领导。"8月11日,不少南昌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着这样一张特殊的图片。之所以说特殊,是由于图中的场景是一个慰问环卫工人的爱心活动,然而环卫工人却站在烈日下,等待着坐在旁边阴凉处的领导们发放慰问品。活动持续时间只有5分钟。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朋友圈,引发广大市民吐槽。(8月12日江南都市报/人民网)

  这一怪象让我想起了每年公务员考试的面试题,都会有一道让考生以公务员身份组织一次活动的题目。考题的设计都比较复杂,主要是考察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如何把握活动的主题,如何合理配置行政资源,社会资源等。而最核心的就是,如何安排领导参加活动,既要拿捏轻重缓急,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又要特别注重合规得体,不偏不倚,接上地气,尽最大努力,把活动办得领导满意,群众称心。

  这次夏日慰问环卫工人的活动,具体组织者犯了一个低级错误,就是盛夏烈日慰问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一线职工,无一例外的都是在室外,而且大都在工作场景之下。随便上网搜一下,就会发现烈日下的慰问活动,领导都是选择站立步行姿势,握手问候,赠送清凉用品等等,参加慰问的官员平易近人,和霭热情,烈日当头,大多能从电视镜头中依稀看出汗迹。接受慰问的职工自然是汗流浃背,面带微笑,透出极端天气下坚持劳动的辛苦,以及对党和政府无微不至关怀的感激之情。

  不仅如此,网上以往这类活动组织不好,带来负面影响的旧闻,随便能找到。诸如某地官员视察打伞,小学生却在淋雨等等。这次活动不必摆桌子,更不应安排领导坐在阴凉处。简化一下程序,由主要领导说几句,再送上慰问品,就全搞掂啦。应该说,比起那些刁钻的公考面试题,这样一个极为稀松平常的慰问活动,搞成一半阴凉、一半烈日的奇特风景,效果适得其反,引发围观吐槽,实在是不应该出现的。从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政府部门搞活动,不仅是让公众看的,更要让公众真切感受到官员的诚意。这的确是个技术活儿,不仅公考面试中要继续出新题,考察能力,而且对现有岗位的工作人员,也要注重培养他们组织活动的“审题”能力,特别是在活动中如何处理好领导出场与社会影响的关键节点。

  当然,不能将板子全打在具体操办者的身上。领导级官员都是有原则,有思想,有定力的人,不能下面怎么安排,就听凭摆布,甘做木偶人。对考虑不周,可能带来不良影响,甚至是刻意拍马屁、抬轿子的具体组织者,要坚决说不。总之,导致“阴凉五分钟”的奇葩慰问场景,无论是组织者,还是自觉不自觉中充当了“演员”的领导,都是工作作风漂浮不实,热衷于做秀搞形式的投影。而归根结底,是某些官员官本位观念在阳光下的一次曝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