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放心跑吧,没有充电桩的电动汽车
http://www.scol.com.cn(2016-8-7 8:4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些出租车司机没法上班了,因为为他们的车辆在开满8年报废或者发生事故报废之后,没办法再更换新车。从今年3月1号开始,衡水市车管所要求所有新上的出租车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对更换或新增的燃油车,不再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虽然让办理电动汽车,但该市连一个电动出租车所需的充电桩都没有。(8月6日 央广网)

  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是一项对环境和出租车业都有利的好事。但是,当发展新能源汽车与现实的短板相碰撞时,就多少有些尴尬。既要大力发展电动出租车,但全市又没有一个充电桩,你让开着电动出租车的司机去喝西北风吗?衡水的施政逻辑未免有些天马行空,令人费解。

  只给电动汽车办出租车牌照,衡水方面的态度非常坚决。看似是壮士断腕发展电动汽车,但却有些鲁莽之态。执行政策,不顾所在地尚未安装充电桩、没有国家补贴的实际,既让购买电动汽车的司机们负担高额费用,又让买了电动汽车的司机们跑不起来,这样对政策的执行,是僵化的、形式的,更是脱离实际且不负责任的。

  执行政策,既包括执行政策的态度,也包括执行政策的方法,还要考虑政策执行效果如何,都需要后续的检查。当政策执行脱离了当地实际,就收不到预期效果,甚至还可能适得其反。政策制定后,执行不执行,关键看执行者。当政策尚未配套到位,执行政策就是执行政策,态度虽然坚决,但方法明显失当,衡水车管部门所谓的执行政策就失去了执行政策的意义。虽然其有必须执行上级政策的职责,但执行政策明显不符合实际,搞所谓绝对服从和面子工程,本质上也是一种官僚作风。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古往今来,皆是按照此法运行。强推没有充电桩的电动出租车,已经影响了部分出租车司机的生计,相关方面必须应该承担执行失当的责任。在推动电动汽车业发展方面,太原方面的做法显然值得衡水方面认真学习借鉴。在太原,全市安装了数千个充电桩,分布在全市高架桥下,且停车还免费。有了充电桩的保证和细致入微的服务,太原目前八千辆车全部是电动车。两相对照,衡水的工作确实有很大短板需要补。

  执行政策是一方面,制定政策的部门,更应该主动认领政策制定失误的责任。河北各地有没有同步配套建成充电桩,应该是政策制定时需要涵盖的内容,而不是只有电动汽车,而无视电动汽车背后起支持作用的充电桩,无视高企的电动汽车购买价格。政策制定不能关起门来搞闭门造车,不能搞形式主义,政绩工程,这一点,往往与推动电动汽车效果息息相关。

  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工作方面,衡水已经骑虎难下。化解当前问题,需要尽快征得主管部门同意,暂缓执行全面使用电动汽车的政策,还要在今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尽快争取电动汽车国家补贴政策。只有政策配套到位,执行不偏不倚,出租司机没有了后顾之忧,电动汽车才能跑起来。那种“放心跑吧,没有充电桩的电动汽车”的讽刺才会消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