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蹲点督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选动作”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2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至25日上午,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督导组赴甘孜州康定市蹲点督导,实地检查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找问题、完善政策、增添措施。其间,王东明在康定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对甘孜州和康定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8月26日《四川日报》)

  群众是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也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这正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压不倒我们。

  事实也充分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年代战胜敌人、在和平时期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最重要的武器。在脱贫攻坚成为举国上下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的今天,各级党员干部只有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拜群众为师、当群众的小学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走好群众路线,用群众的智慧来完善我们的思路、改进各项工作,才能聚万众之志,发精准之力,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动员最强大的力量,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扶贫工作,确保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一关键之战。

  王东明书记率督导组赴甘孜州康定市蹲点督导,给我们的启示也在于此。蹲点督导就是要真正蹲到点上、沉到基层,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向群众靠拢,真正融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以情融情,以理达理,原汁原味地把脉社情民意,真心实意地感知群众的安危冷暖。唯此,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听到群众的真话,解决好群众的真盼,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找到良方妙计,让精准扶贫精准、精准、更精准。

  正像王东明书记所强调的,各级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超常努力、超常付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既挂帅又出征,既加强战略谋划又加强战术指导,带头干带领干,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工作上超前谋划、主动谋划,不用扬鞭自奋蹄;政策上加深理解、加强统筹,发挥好各类帮扶政策和支持措施的最大效益;力量上合理摆布、科学调度,既用好外部帮扶资源又着力增强内生动力,殚精竭虑、念兹在兹,昼夜兼程、不胜不休。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王东明书记蹲点督导,对于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来说,既是一种引导、一种示范,也是一种要求,一种号召,更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选动作”。期待这种蹲点督导,成为一种制度、一种风气,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精准之中打好、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