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蹲点督导让脱贫“正中靶心”
http://www.scol.com.cn(2016-8-27 7:1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马新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3日至25日上午,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督导组赴甘孜州康定市蹲点督导,实地检查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找问题、完善政策、增添措施。期间,王东明在康定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对甘孜州和康定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8月26日《四川日报》)

  蹲点督导是摸准实情、找准原因、定准路子的需要,对于脱贫攻坚而言尤为如此。近年来,王东明书记一次又一次走家入户、实地调研,不仅体现了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而且号脉查因、对症治贫,以实际行动践行“精准”二字,让脱贫工作“正中靶心”。

  精准脱贫与射击有相似的道理,离得越近,瞄的越准。而王东明书记的每一次调研督导,都是与群众面对面,相当于零距离“瞄准”,贫困户的真实情况、扶贫措施的进展、存在的困难,都看得十分清晰,这样据此制定的扶贫措施,肯定不会“脱靶”。就拿此次赴甘孜州康定市蹲点督导来说,王东明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使扶贫底数摸得更清,问题看得更透,扶贫思路变得更明,扶贫路子找得更准。

  是的,精准脱贫的前提是精准识别,而精准识别就得接地气、摸实情。要想做到这一点,没有捷径可言,唯有“一竿子插到底”才能听真话、问实情。王东明这次蹲点,就是一竿子插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蹲点期间,他与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住房建设和就业增收、医疗教育等情况,每到一家,他都看得仔细,问得具体,不仅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了百姓心坎上,而且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可谓是“用脚步精准丈量民情”。

  扶贫举措“合不合脚”,百姓最有发言权。只有俯下身“沉下去”,才能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才能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从四川来看,还有几百万贫困人口,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人和家庭。对于这些家庭和个人,什么样的扶贫政策、扶贫措施才是精准而有效的?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地方、每个村庄、每户群众致贫返贫的原因不同,扶贫的办法当然也不可能相同,没有一种“万灵丹”包治千百种“贫困病”。而王东明书记的督导,恰恰体现了对症下药,在“量身定制”上下功夫,找到了脱贫的突破口。

  脱贫措施的“量身定制”最能体现精准,而调研督导的过程就是“量身定制”的过程。在蹲点调研中,王东明访农户、看项目、进企业、蹲田头,一户一户地询问致贫原因,一项一项地算收入明细账,一条一条地查政策和帮扶措施到户到人情况,用“解剖麻雀”的方法,查找问题、理清思路、找准出路,为当地脱贫攻坚指明方向。比如,针对藏区地广人稀、资源优势明显,提出大力发展青稞、松茸、牦牛等特色农牧产品精深加工,这就是“量身定制”的脱贫举措,这样的措施对当地脱贫是最“合身”的。

  零距离“瞄准”贫困,脱贫就会“百发百中”。只要全省上下以王东明书记为榜样,深入一线,蹲点督导,摸透实情,精准发力,就能让脱贫攻坚“正中靶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