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依法治省 四川多向聚焦“关键少数”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13:5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过程中,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工作落实的意见》实施一年间,四川始终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并举的工作思路,“关键少数”正成为引领“广大多数”的重要力量。四川的法治实践走在了全国前列。(8月26日《四川日报》)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提升地方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法治习惯就成为了当务之急。抓法治“牛鼻子”,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道理大家都明白,但如何来抓,从那些方面去抓,应该说四川的经验和做法是值得肯定的。多向聚焦,多向发力,无论是正反、加减,还是上下,四川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正反抓关键少数。正面督促干部落实法治责任。四川出台了关于抓住关键少数推进依法治省的落实《意见》,对领导干部法治责任、法治示范、法治思维、法治实践和法治保障等进行了明确规范,抓“关键少数”和第一责任人的举措更具针对性。反面倒逼干部增强法治意识。今年,四川对11个市(州)23个县(市、区)的115个点位进行了重点的法治暗访。由依法治省办与牵头责任单位组织的9个批次暗访组,深入细致暗访,指出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谁要是想钻空子,想打擦边球,一点机会都没有。这就倒逼关键少数必须切实担当法治责任。

  加减之间寻突破。法治意识的提升和依法治省的落实需要找准切入点,需要找准突破口。瞄准权力做“减法”,增强服务做“加法”,聚焦经济做“乘法”,既是思路,也是手段。据悉,目前四川省本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已从过去的800多项减少到280项,成为全国保留省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5.91万户,同比增长16%,高于全国增速2.8个百分点。这就是“加减法”带来的实际效应。通过这个加减法,而言让领导干部遇事先问法渐成习惯。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核、决策失误责任追究纠错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等得到不断的完善。

  上下用力布新局。“以上率下”指向明确。要让法治意识落地生根,关键要有顶层设计,要有统筹的安排部署。四川在重大事项上进行了提早布局,比如在地方的安居房竣工分配,在重建新村聚居点建设管理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推行“自建委”“自管委”灾后重建新村治理机制。应该说为基层的法治意识养成带来了驱动。“以下促上”动力强大。在基层乡镇党委和村法治委员的具体指导下,利用村民代表会议、全体村民会议民主协商,对重大事项进行商定,形成了基层法治实践。形成了由退休干部、骨干农民、村组干部等组成的“土专家”,总数达48万余人。广大社会组织也积极投身法治四川建设。而这些基层法治力量的参与与汇聚,也促进和提升关键少数的法治意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