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省委书记扶贫督导务实写真章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10:5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率督导组赴甘孜州康定市蹲点督导,实地检查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实情况,进一步查找问题、完善政策、增添措施。其间,王东明在康定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对甘孜州和康定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8月26日《四川日报》)

  从大凉山的蹲点调研,到康巴高原的蹲点督导,王东明在8月两次深入扶贫核心,一方面是实地检查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情况,同时也是对地方脱贫加油鼓劲。务实写真章,这是王东明康定蹲点督导传递出的大信号。

  真章写在关键环节上。高温时段下基层。8月23至25这是四川秋老虎发威的时间,体现了真抓实干。一竿子查到底。带队深入了20个村及公司,逐村走进村委会、脱贫攻坚指挥室、卫生室、农家书屋、游客中心、便民超市、远程教育和文化活动室,做到了督导与调研并重。对地方扶贫工作进行了精准分析和深度思考。既有对基层工作的肯定,也有对地方经济发展的研究与对策。

  真章写在发展指向上。结合藏区地广人稀、资源优势的特点,王东明书记提出了三个发展要求,为地方脱贫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加强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贫困现状的普查,盘活特色资源。结合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打造品牌,强化与贫困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发挥好村民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作用,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把自身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树立品牌意识,增强脱贫后劲,注重教育提升,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王东明对藏区的发展定位清晰,提出了真知灼见。

  真章写在保障要求上。如何保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需要抓住关键少数。在座谈会上王东明从三个层面对各级扶贫干部进行了语重心长的告诫与叮嘱。注重责任担当。时间不等人,形势逼人。坚守责任使命,担当作为,挂帅出征,政策上加深理解、加强统筹,力量上合理摆布、科学调度,殚精竭虑、念兹在兹,昼夜兼程、不胜不休。落实严实作风。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切实做到“六个精准”,一项一项挂图作战,逐村逐户退出摘帽,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和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强化政治引领。脱贫攻坚是一场伟大实践。要把藏区脱贫攻坚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结合起来,理直气壮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广大藏区群众感恩奋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万众一心、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