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只要帮扶措施对路,藏区照样由穷变富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7: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的川西北高原生机盎然。阿坝,樱桃漫山宾客爆棚的情景刚过,牦牛文化节又火热开幕;甘孜,数万群众参与的山地旅游节,琴弦吟唱,美酒飘香。理塘的石刻技艺、若尔盖的藏毯编织、泸定的羊肚菌种植……精准脱贫路上,一幅幅产业发展的画卷令人赞叹。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脱贫奔小康不落一户一人,在四川藏区已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2016年8月24日新华网)

  说起来,扶贫帮困也已经有些年头了。可在很多地方,却出现了“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怪现象;好似进入一座被锁死的迷宫,总也走不出来。2013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的扶贫工作新思路。在笔者看来,这也许就是那把能够打开扶贫迷宫大锁的钥匙;特别是之中的“精准扶贫”概念,更值得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潜心研究、努力实践。

  所谓“精准扶贫”,是指“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如果说得通俗点,就是先搞清楚谁穷、为什么穷、有无可资利用的潜在优势,在此基础上推出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扶贫举措;最终达到贫困家庭不仅能够实现脱贫,而且能够走上可持续发家致富道路的目的。这就好比良医治病,首先必须透过病症找到病根,然后对症开方用药,方能妙手回春、药到病除。

  那么,“精准扶贫”果真是一把神奇的金钥匙,能够打开扶贫迷宫之门吗?为此,我们不仿用近几年四川在藏区的实践,及其所取得的成绩来加以佐证:

  四川藏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这里不仅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而且民众所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加上现代意识相较经济发达地区,存在明显的脱节现象。为此,四川省在域内藏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推出了众多切合当地实际、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扶贫举措,如:优化布局、突出特色——因地制宜选产业,创新思路、精心培育——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做响品牌 做大产业——形成产业发展集聚效应等;不仅使藏区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了良性循环,也让整个藏区的社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所以,只要帮扶措施对路,无论是藏区、彝区,还是其它贫困地区,照样可以由穷变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