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医疗保障是因病致贫“终结者”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7:46: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各级财政代缴参保费用,实施“八免五补助”,住院先诊疗后付费。近日,省卫生计生委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四川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施方案》,着力从医疗保障上解除贫困人群的后顾之忧。(8月25日《四川日报》)

  贫困与疾病似乎是一对“冤家”。对于贫困人口来说,“有啥别有病”几乎成为最大顾虑。毕竟“救护车一响,三头猪白养”,而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解决“看不起病”问题。如今,四川从医疗保障入手,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无疑可以减轻就医负担,犹如雪中送炭,为贫困人口送来福音,更有望成为因病致贫的“终结者”。

  对贫困人口而言,哪项支出是最让人头疼,却又最没办法节省?毫无疑问,是医疗支出。“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这样的顺口溜绝非戏谑。目前,四川因病致贫群众共有171.3万人,占贫困总人口的45.1%。“病来如山倒”,这句话既包含了疾病对人体的破坏力,也包含了疾病对家庭的破坏力。所以,对于贫困人群来说,拥有医疗救助扶持是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关键,而四川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实施方案,无疑成为病患家庭一条极端重要的“保险绳“,这一雪中送炭之举,温暖人心,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财政保障兜底,看病不再没底。很多家庭原本不贫困,若一旦发生重大疾病,高昂的医疗费用难以承担,就会使整个家庭陷入贫困状态。而对于本身就贫困的家庭,遇上重大疾病则是雪上加霜。因此,不断提高医疗保障的范围和水平,成为老百姓殷切的呼声和期盼。可喜的是,四川出台“八免五补助”、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全额报销等优惠政策,体现了公共政策的兜底性,这样的弱势救济值得点赞。

  脱贫攻坚,如何拔掉因病致贫的根子,是一道现实而紧迫的难题。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对此,在扶贫攻坚中,要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真正从制度上保障他们看得起病。可以说,四川通过财政补贴,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员参保,确保个人承担合规住院医疗费用比例不超过10%,为阻击因病致贫构筑了坚实的制度后盾,确保了贫困家庭能够摆脱疾病的枷锁,而不会因为疾病彻底丧失脱贫的希望,无疑是困难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健康也是生产力。权威研究显示,健康指标每提高1%,经济增长率就提高0.05%。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补上贫困地区医疗“短板”,从根本上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和健康水平。事实上,四川多年来一直为此不懈努力,全省以医保制度为支撑,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老百姓敢看病了,“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在逐渐消除。如今,四川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水平大力提高,久而久之,必将为因病致贫画上“句号”。

  人的生命健康,是扶贫的重要目的。让因病致贫成为“过去式”,是脱贫攻坚的应有之义。这次四川出台的善政,体现了健康扶贫的利好,只要认真抓好落实,终将会给因病致贫画上“休止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