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责任担当打造“四川藏区”脱贫新样板
http://www.scol.com.cn(2016-8-26 7: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理塘的石刻技艺、若尔盖的藏毯编织、泸定的羊肚菌种植……精准脱贫路上,一幅幅产业发展的画卷令人赞叹。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脱贫奔小康不落一户一人,在四川藏区已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8月24日 《人民日报》)

  什么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一户。而“四川藏区”的脱贫之路自然也不能有一户落下,这是希望更是承诺。那么,“四川藏区”又是怎么铺就了一条通向脱贫致富的大道,让幸福变得现实,变得触手可及呢?

  笔者认为,是责任担当。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争,必须要有愚公移山的坚韧,更要有敢于挑起脱贫攻坚重任的责任和担当,不惧怕困难,不逃避困难,敢于“啃硬骨头”方能让这一条通往小康的路变得可见,可触。

  用“格局”布置四川藏区“新景”。脱离实际的想法都是扯淡,因为,四川藏区的发展要因地制宜选产业,要在优化布局,突出特色上下功夫,只有整个“格局”清晰了,轮廓才会明朗起来。

  用“智慧”开垦四川藏区“资源”。资源只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让资源优势走上产业优势,要在创新思路,精心培育上努力,把知识变成可以助民增收的智慧,方能让“资源”成为富民的源泉。

  用“品牌”唱响四川藏区“特色”。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走出贫困的需要,创新才能破茧成蝶,带来新生。这不仅需要构建贫困村“一村一品”、贫困户“一户一业”的产业格局,更需要做响品牌,做大产业,以“品牌”营造脱贫致富良心循环。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不管蓝图多么美,不管样板多么具有可行性,如果只是纸上谈兵,一切的幸福都只能远观而不可触碰,只有拿起责任担当,才能让资源变成金子,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让幸福的生活不再遥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