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只争朝夕状态冲刺精准脱贫“最后一米”
http://www.scol.com.cn(2016-8-18 7:4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挂彩旗、不制展板、不设主席台,8月13日,盐源县梅雨镇金山村一块空地里,该县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工仪式简朴举行。不走形式、讲求效率,目的只有一个,把资金都花在“刀刃”上,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1348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8月17日 《四川日报》)

  毛泽东《满江红》词:“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精准脱贫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只争朝夕”的状态,这是一种紧迫感和责任感的体现,更是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

  光说不练假把式,要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顺利完成,就不能来那些虚的假的,而要在求效率讲成效上下功夫,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立下“军令状”,责任上肩,再动员、再集结、再冲锋,开启精准脱贫“最后一米”的冲刺模式。

  蹲点督导,出实招,求实效。领导干部要带头蹲点,真正地走到扶贫攻坚的一线,既是去传达压力,又是去解决问题,既是去监督,又是去拼搏,不走捷径才能听得到真话,问得到事情,传递出扶贫攻坚必胜的信心。

  随机抽查,让脱贫攻坚落地有声。脱贫攻坚并不是把作战图挂出来,把口号喊出了就能画上句号了,这只能算是第一步,只有走到群众身边去,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去了解群众面临的问题,督促干部开展精准脱贫的工作,脱贫攻坚的状况才会越来越明朗,前进的步子也会越来越清晰。

  问计于民,各抒己见攻破扶贫难关。高手在民间,所以精准脱贫要学会向群众问计,要善于广开民意进言之路,干部群众共商良策,才能以精准方法,精准力量,直达脱贫“难关”,一举攻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脱贫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干部要珍惜时间,走好、走实每一步,要在“稳”、“准”、“狠”上下功夫,强化责任落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扶贫开发工作,才能让易地扶贫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掉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