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从反腐“半年报”看问责之力度
http://www.scol.com.cn(2016-7-28 8:2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官方连续公布了多位落马高官被“双开”的信息。其实,除了通报“打虎”进展,近期,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密集晒出各省份上半年的反腐数据,查处涉腐官员,对反腐不力者追责,严查扶贫腐败、换届违纪……各地的反腐“半年报”看点颇多。(7月27日中新网)

  在分析多省晒出的反腐“半年报”之前,一则重要的新闻引人注目。据悉,今年10月将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出台之后,再度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与修订党内监督条例,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网越发严密而厚实。从这个角度而言,反观今年上半年地方的反腐成绩单,自然就会感受一股前所未有的问责力度。

  问责对象多元化。从相关省份给出的反腐半年报数据来看,既有厅级干部上榜,也有县处级干部亮相,尤其是“回头看”省份的问责人数较大。今年上半年,辽宁共处分5696人,湖南共处分5296人,同时被问责的干部还有乡科级干部与其他干部,虽然这些反腐通报与“老虎”落马的通报相比缺乏一定的“看点”和“吸引力”,但却传递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信号。对于所有党员干部来说,问责不再只是书面文件,而是高悬之利剑,无论任何人,只要违规违纪,就要受到相应的问责。并且还有可能登上中纪委的“通报单”,这是一种巨大的威慑力。

  问责情形更明确。不要以为自己不贪不腐,自己做到了清正廉洁就万事大吉,作为领导干部还必须要切实履行自己的领导自然和监管责任。前不久公布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将“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纳入六大被问责情形之中,这就是让问责清单更规范。在各地亮出的反腐“半年报”中,因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一些官员受到追责,问责的人数之多,发人深思。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160起、处理2690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5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三项数据均有大幅增长。这说明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问责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更严。

  问责重点更突出。全国各地的发展情况不同,反腐侧重点自然就会有所区别。从相关省份的反腐半年数据情况分析,一些特殊领域的反腐更加坚定有力。比如湖南为了彻底清除衡阳破坏选举案的影响,重点加大了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和案件查处。比如在曾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山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10件,处理274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616人,其中重处分599人,移送司法机关155人。尤其是对于那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重点查处了群众身边腐败和扶贫领域的腐败。

  从严治党始终在路上,问责必将如影随形。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份权力对应一份责任,把权力关键制度的笼子里,遵规守纪,履职尽责,才能风清气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